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肿瘤

化疗有没有副作用?注意,这6个副作用最常见!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3-20 09:19:07
A+A- |举报纠错

  很年人应该都知道在患上癌症后是需要进行化疗来治疗的,而大多数癌症病人在化疗后身体很容易出现虚弱的现象,可能有一些人对于化疗所产生的副作用并不了解,不知道化疗后会出现哪些副作用。其实,癌症患者在进行化疗后是会出现以下这几个常见的副作用。

  化疗容易出现哪些副作用?

  一、免疫力下降

  患者在接受治疗的时候,会导致身体内的骨髓功能受到伤害,也就容易让免疫系统下降而让细菌和病菌侵入发生感染,在这种情况下患者要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在化疗期间要摄取足够的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只有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才能够让身体能量去接受化疗。

  二、脱发

  化疗最明显的副作用就是出现严重的脱发,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化疗药物会导致脱发的出现,如果患者在化疗后有出现脱发的现象不用过于担忧,因为在化疗后身体恢复期间头发是会继续长出来的。

  三、全身会出现疼痛

  在化疗期间有些患者会出现全身疼痛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药物导致的,如果有出现疼痛的时候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镇痛药来缓解疼痛的现象。

  四、肠胃不适

  有一些患者在化疗后会出现没有食欲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在化疗后导致肠胃出现反应而发生的一种症状,在这个时候患者要尽量摄取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果是比较严重的呕吐而且伴随着吃不下的现象,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药物。

  五、口腔黏膜充血

  有一些患者在进行化疗后也会出现口腔黏膜充血的现象,在发生口腔黏膜充血的时候会导致患者出现吞咽困难的现象,在吃饭的时候也会感觉到异常疼痛,在这种情况下患者要多吃一些比较软并且水分比较高的食物,如果疼痛感比较严重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吃一些止痛药。

  六、发热

  有很多的化疗药物会导致患者在化疗后出现发热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身体的体温中枢受到药物的反应而导致体温的上升,如果有出现高烧的现象,就要及时使用消炎退烧的药物来控制体温。

  温馨提示,癌症患者在进行化疗后会出现以上这几种常见的副作用,在出现副作用后就要采取相对措施进行控制,只要采取相对的措施是可以将副作用控制住。另外患者不要因为害怕化疗后会出现副作用而抵抗化疗,在发生癌症的时候只有进行化疗才有将癌症治疗好的希望。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