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人民医院:雾霾天需要做点什么?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3-20 11:32:2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3月20日讯(通讯员 艾萧 孙祥勇) “遛狗不见狗,狗绳提在手,见绳不见手,狗叫我才走”。网上关于雾霾天气调侃的段子层出不穷。进入三月以来,我国华北、黄淮一带降水总体不多,不时有雾霾甚至重度雾霾频繁来袭,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影响。雾霾伤不起,市民该如何防范,且听蓬莱市人民医院医生如何建议。

  1、什么是霾?

  霾是指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使空气浑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千米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霾一般呈乳白色,可使物体的颜色减弱,使远处光亮物体微带黄红色,而黑暗物体微带蓝色。研究发现,雾霾的主要成分有水溶性无机离子(硝酸盐、硫酸盐和铵盐离子等)、金属和类金属(铅、镉、砷等)、碳类物质(有机碳和无机碳)等。

  2、雾霾对人体有影响吗?

  雾霾对人体是有影响的,一般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

  直接影响:大气污染物浓度在短时间内急剧增高时,人群可因大量吸入污染物而造成急性危害,出现呼吸道和眼部刺激症状,如咳嗽、咽喉痛、头痛等症状;如果长期接触会引起慢性炎症、机体免疫力下降、过敏等。

  间接影响:可通过长期的间接效应,如通过影响太阳辐射和微小气候、产生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形成酸雨等影响我们的健康。
3、雾霾天气为什么要减少外出活动?

  研究表明,严重雾霾天气时,在门窗密闭的情况下,室内的PM2.5浓度比室外的PM2.5浓度低30%-40%。因此,建议雾霾天气时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要减少户外运动的时间和强度。

  4、如何选择及正确佩戴口罩?

  如果雾霾天必须出门时,佩戴口罩是最主要的防护措施。任何口罩都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但建议选择防护性好的口罩。根据国家标准,口罩的防护级别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对应不同的空气质量情况。A级对应“严重污染”,在PM2.5浓度达500微克/立方米时使用;D级对应“中度及以下污染”,适用于PM2.5浓度≤ 150微克/立方米的情况。使用口罩时,应遵照使用说明佩戴。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密闭性越好防护效果越佳。

  5、佩戴口罩有哪些注意事项?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佩戴口罩。口罩的密合结构和过滤材料会增加呼吸阻力,降低舒适感。不同人群佩戴口罩要注意: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如配有呼气阀的防护口罩,降低呼气阻力和闷热感;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且脸型较小,一般口罩难以达到密合的效果,建议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儿童防护口罩;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等特殊人群,佩戴口罩时建议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

  口罩不适合长时间佩戴,一方面口罩外部吸附了颗粒物等污染物,会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一方面口罩内部也会积累呼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长时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会使人自身免疫力下降。佩戴非一次性口罩,要注意定期清洗,更换滤膜,不戴时要妥善保存。

  6、户外活动后如何注意个人卫生?

  雾霾天气外出活动后,衣服、口鼻、裸露的皮肤都会附着雾霾中的大量污染物,可持续对健康造成危害。因此专家建议,外出回家后及时脱掉外衣,洗脸、洗手、洗口鼻,减少污染。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