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关注中国麻醉周:舒适化医疗从无痛诊疗开始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3-29 15:17:57
A+A- |举报纠错
专家们为前来咨询患者及家属解答疑问

  胶东在线3月29日讯(记者 栾雪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 为更广泛的向市民普及麻醉学相关知识,提高麻醉学的公众认知度及认可度,3月25日-29日是第三届“中国麻醉周”,由烟台毓璜顶医院西区麻醉科、呼吸内科和产科在门诊大厅一楼举办了一场名为“无痛分娩、无痛气管镜、无痛胃肠镜—敬畏生命,安全舒适保健康”的大型联合义诊活动。这也是继“中国镇痛周”之后医院西区麻醉科举行的第二次大型联合义诊。

  现场为患者家属解答疑问

  上午8点半,毓璜顶医院麻醉科、呼吸内科和产科的专家们详细为前来咨询患者及家属介绍了无痛分娩、无痛气管镜、无痛胃肠镜等方面的知识,并为他们进行各类疼痛病状的咨询、诊断和普及医学知识,并为患者及家属发放了无痛分娩、无痛胃肠镜等科普手册,受到了患者及家属一致好评。

  家住芝罘区的王女士,得知今天有关于无痛分娩的义诊活动,一早就过来医院咨询。“我现在是处于备孕阶段,想着过来咨询一下无痛分娩对大人和孩子有没有影响,希望到时生产的时候可以少受一些罪。”王女士说。

  毓璜顶医院西区麻醉科姜爱华主任表示,国内麻醉学科起步晚,老百姓对麻醉医生的认知度不高,认为麻醉就是在手术前打好麻醉针让病人睡着的。其实,麻醉医生的工作范围已经从手术室内的临床麻醉延展到手术室外的无痛诊疗,做到最大化地减少病人的痛苦和恐惧。

专家们为前来咨询患者及家属解答疑问

  舒适化医疗不断提高无痛技术成熟开展

  随着麻醉学专业的发展,以及广大患者和家属对舒适化医疗要求的不断提高,麻醉科的工作范围也越来越广。目前,毓璜顶医院的无痛分娩、无痛气管镜、无痛胃肠镜等技术已非常成熟。

  “医院东区三楼的产房消毒标准可与手术室相媲美,麻醉医师24小时入住,产妇可以直接在待产室进行分娩镇痛,真正享受到无痛分娩,现医院每月完成无痛分娩200余例,占顺产总量的40%以上,近日,更是首创发明了产妇专用的《分娩镇痛评分量表》,这将有助于大夫更科学、精准地评估产妇分娩期间的疼痛。”产房孙红助产长介绍。

  为开展舒适化医疗,医院先后设立了胃肠镜和气管镜中心,内镜中心配备专门人员,可对使用过的内镜自行消毒,节省了将内镜送往消毒中心消毒这一环节,明显提高手术周转。此外,内镜中心还设有麻醉恢复室,选择无痛胃肠镜或无痛气管镜的患者,麻醉苏醒但未达离室标准时,可到恢复室过度,既保证了患者的安全,又大大提高了病人的周转率。目前,毓璜顶医院二楼门诊胃镜室和七楼胃镜中心都可选择无痛胃肠镜,七楼胃镜中心更是可以进行高难度内镜治疗手术。

  而西区五楼的气管镜室,不但开展了纤维气管镜、胸腔镜的检查和治疗工作,还将进一步开展新技术--硬镜的检查和治疗,可进一步扩大疾病诊疗范围。不仅开展成人气管镜检查,也开展儿童气管镜的检查和治疗。“传统操作是在咽部作局部表面麻醉,患者容易出现咳嗽、憋气、恶心等不适感,,更是普遍存在情绪紧张或恐惧心理,致使不愿接受检查或在检查中无法配合。随着工作的推进,在西区麻醉科和我们呼吸内科的共同努力下,无痛支气管镜率已由最初的30%左右达到现在的70~80%。此外,我们还开展了毓璜顶医院肺首例泡蛋白沉积症患者全麻下的肺泡灌洗术。”呼吸内科毛琦善主任介绍。

  医院不断培养麻醉人才更好服务患者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麻药打了会不会导致智力损伤,是另一个误区,“麻醉医生会精确调控药物剂量,以最小剂量达到最佳效果。并且在停用药物后,麻醉药物会在一段时间内通过肺或肝脏、肾脏排出体外,体内并无残留”。

  采访的最后,姜爱华主任表示通过开展此次义诊活动,不仅是“中国麻醉周”的科普宣传,更是毓璜顶医院积极推动舒适医疗服务的一步。作为麻醉医生,在敬畏生命、保护健康的同时,让公众了解麻醉学科、麻醉人以及麻醉事业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对来讲,我国麻醉医生严重短缺,我们医院也在不断培养醉人才,以便更好为广大患者服务。”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