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烟台市卫健委赴莱州市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情况现场调研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02 15:11:1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尹庆达) 为破解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瓶颈,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按照烟台市卫健委统一部署,3月27日-28日,烟台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金玲带队,赴莱州市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情况现场调研,市卫生健康局局长王强、党组成员李真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国良陪同。金玲一行先后深入到驿道中心卫生院、驿道镇大居村卫生室、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云峰名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单位以步当车、耳听目察、口询心记,至清至亲至新之风,赢群众交口称赞。

  此次调研,不听汇报、不重形式;直奔现场、直奔主题;现场发问、现场解析;大事小情、件件为虑;精调细研,至深至真。

  老人查体、小孩接种、医生围着群众转,护士推着药车跑,在莱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厅,人来人往、应接不暇。医务人员忙而不乱,服务有序和谐,引金玲一行驻足:“这么多人来社区卫生中心接受服务,说明群众自我保健意识飙升,是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生动实践''的''莱州样板''!”。

  面对肯定,莱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姜玲昌却有些无耐:“因区位优势,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量大,医务人员及设备超负荷运转,精力透支、设备投入、人员编制、财政支持等一系列''瓶颈''问题,很大程度限制了社区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发展,一定程度上造成我们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受限受阻!”

  “对,这就是我们此行调研工作的目的之一”,金玲在调研现场“掷地有声”。

  在调研座谈会上,金玲指出:“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发现莱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业务基础好,诊疗效果好,群众反映好,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医共体建设、医疗学科建设、特色专科应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幼慢孕等重点人群查体等系列''医惠利民''工作均走在烟台各县市区前列。但受体制机制影响,仍不同程度存在着''机构规划设置、财政投入保障、人员职称待遇、业务用房和医疗设备配备、人员招聘和空编、乡村医生培养、健康扶贫、现行医保政策等普遍存在的矛盾与问题。这些矛盾与问题,不是靠我们卫生健康部门一己之力可以解决的,需要当地政府给予大力支持,需要编办、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通力合作。建议在''组织市、镇医院骨干医生定期开展巡医、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利用计生组织网络、发挥老年协会影响、健康扶贫以及人员培训''等八个方面,想办法、出举措、开局面。”

  莱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莱州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处基层医疗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先后进行了深入交流,谈现状,找差距,提建议,谋发展。市人社、编办、财政、医保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人员招聘、财政支持、医保资金等问题,“就事论事”,解难纾惑,支招献策,一致表示,要以此次烟台市卫健委调研活动为契机,群智群力,同抓共促,提升莱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此次烟台市卫健委,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行专题现场调研,轻车简从,直击关健,把脉开方,精准高效。给思路、给建议、给支持、给力量。莱州市卫生健康局将实抓、实干、实打实、以实践实绩,不辜负烟台市卫健委及莱州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与重望,在2018年度莱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均获烟台各县市区第一名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依托医共体建设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翼齐飞,左右开弓,发挥其辐射带动、对流回升、触角探底、网底织密等作用,输血造血共举,分级双诊并重,去除大医院人多为患''快乐的烦恼''。加强学科建设,推出特色品牌,强根固本,涵养生机,以救治率的硬指标,以治愈率的硬道理,提振基层医疗机构向心力,提升其服务能力,让基层医疗机构成为当地百姓寻医问药的''首选之地''、''满意之所''。我们要''滚石上山''齐心协力,''爬坡过坎''拼搏执着,''无我忘我''无私奉献,咬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放松,共创健康莱州新天地!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