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福山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开展首例腰骶丛联合麻醉下老年髋部手术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02 15:47:2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吕国强) 随着我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患者数目逐年增加,其中老年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尤为常见,据统计,因此类症状导致患者病发一年后死亡的概率可高达30%。

  近日,福山区人民医院麻醉科首次在超声联合刺激仪引导下,成功为一名83岁的男性老年股骨头置换患者实施了全凭腰丛+骶丛联合阻滞麻醉。此项技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麻醉科在外周神经阻滞技术水平已处于前沿位置。

  该名老年患者在家中不慎摔倒,导致左侧股骨颈骨折,被家人送至福山区人民医院就诊。检查过程中,医护人员了解到患者有着多年帕金森病史及20余年糖尿病病史,平日注射胰岛素,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同时伴有冠心病病史合并心衰,频发胸闷、憋气。通过胸片、心电图检查,分别显示患者双侧胸腔积液、快速房颤。

  据了解,老年髋部骨折患者第一时间进行手术是首选方案,术后尽早活动,避免卧床并发症,尽可能恢复功能。但由于老年髋部骨折患者一般合并多种内科疾病,手术对于麻醉是非常严峻的考验。以该名老年患者为例,假如放弃手术治疗,患者会一直处于剧烈疼痛当中,且长期卧床会导致肺部感染、褥疮并发症等,最为严重的后果即为患者因卧床并发症去世。因此,立即为患者实施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势在必行。

  因病人情况复杂,福山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对患者进行会诊后,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全科进行了术前病例讨论,共同商榷患者的身体状况是否可以耐受麻醉,接受手术,以及采用什么样的麻醉方式才能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经讨论,麻醉科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全凭腰丛+骶丛神经阻滞麻醉。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医师为其建立了心电监护和动脉血压监测,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回来的麻醉医生高超用低频超声探头显示腰丛和骶丛神经,引导穿刺针定位,将麻醉药物准确注入,为患者进行了腰丛+骶丛联合麻醉。20分钟后,测定阻滞效果显示麻醉效果满意,开始手术。整台手术持续1小时,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任何疼痛,血压、心率较术前无明显变化,且未追加任何镇静、镇痛药物。手术结束后,患者未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反应,安全返回病房。

  老年髋部及股骨近端骨折患者,并存基础疾病多,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至关重要,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麻醉技术日趋成熟,腰丛+骶丛联合神经阻滞麻醉与全麻和硬膜外麻醉相比,具有以下优势:

  1.不影响呼吸和循环,有助于保护肺功能,减少肠麻痹,对患者全身影响非常小,尤其适用于并存疾病较多的老年患者;

  2.不影响排尿,无需导尿;

  3.无严格禁饮食要求,患者回病房即可进饮食;

  4.术后镇痛效果良好,有助于早期功能锻炼;

  5.麻醉满意,效果确切,符合快速康复外科的理念和要求,值得推广。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