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肢!保命!滨医烟台附院医者仁心创造奇迹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03 14:37:25
A+A- |举报纠错
手术中

  胶东在线4月3日讯(通讯员 孙德麟) 近日,一位在家犁地时被犁的尖部割伤,造成左膝关节严重离断伤的村民,被120紧急送往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医院手足外科,经过9个多小时的生命赛跑,患者成功保肢、保命!

  时间回到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中午,随着一阵“叮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滨医烟台附院手足外科值班医生李成立接起电话,“喂,手足外科吗,创伤中心120送来一位左膝关节离断伤的患者,患者失血过多,随时可能丧命,请你们来急会诊”,电话里传来了急诊科创伤中心医生急促的声音。

  李医生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创伤中心,此时患者由于失血过多,已处于休克状态,面色苍白,血压测不出,脉搏微弱。创伤中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给予患者进行院前急救,吸氧、心电监护、输液、抽血……各项术前检查紧张而有序的进行。患者伤处在左膝关节,左腿基本断下来了,仅有少量皮肤相连,伤肢及以下已经没有血运。面对从家中紧急赶到的手足外科主任徐林教授,家属哭着、焦急的恳求“大夫,快救救我们家老于吧,他不能没有腿呀”。时间紧迫,多耽误一分钟患者的危险就多一分,徐林教授顾不上午饭,立即与曲军杰医生、李成立医生组成了手术团队,制定了周详的手术方案。

  患者受伤严重,如果稳妥一点,保命,需要给患者截肢,手术时间短,患者存活的几率相对大一些。但如果保肢,因为手术时间长以及术后的“感染关”,医生可能要承担巨大的风险,而且像这样的严重损伤,国内报道并不多见,成功的案例则是凤毛麟角。但是,看着患者家属渴求和信任的眼神,凭着二十几年从医处理过无数次急危重患者的经验,徐主任做出了最后的决定——“保肢、保命”。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手术室麻醉科贾树山、孙成飞两位主任及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下,手术开始了。无影灯下,徐林主任发现患者受损的情况远超术前所看到的情况。患者左侧腘动脉、腘静脉断裂且形成血栓,膝部前后交叉韧带、内外侧副韧带、股二头肌、半腱肌、半膜肌、腓肠肌、趾长伸肌均断裂,胫腓骨、胫骨平台、髌骨骨折,半月板损伤,左足背动脉断裂、左足背、小腿皮肤撕脱伤,仅有胫神经、腓总神经还连着,但挫伤严重。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徐林主任及其团队没有退缩,镇定自若,有条不紊,按照术前设计的方案,先给予伤口彻底清创,剪去失活及坏死的组织,后用大量双氧水、生理盐水反复冲洗伤口,又用碘伏液浸泡伤处,因为是开放性骨折,无法用钢板,就用外固定架固定胫腓骨骨折处,像盖房子一样,先把框架支撑起来,再用铆钉固定断裂的韧带,在显微镜下用8-0的无创缝合线吻合断裂的腘动脉、腘静脉,血管吻合好后,在松开血管夹的一瞬间,原本苍白的左足立即恢复了血色,一次性通血成功,再缝合肌肉、皮肤……,术中患者共输血2500ml,相当于输了体内一半的血量。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当手术完成的时候,已经过去了9个多小时,临近凌晨时分,此时人们都进入了梦乡,而此刻却有这样一群人奋战在手术台上,与死神赛跑。在参与院前急救、手术医生、麻醉师、护士的精心配合下,手术取得圆满成功,紧张的手术过程使徐林主任忘记了疲惫、忘记了饥饿,那一刻幸福的微笑挂在了每一个参与手术的人的脸上。

  患者手术后被送到重症监护病房,一天后转回手足外科病房,杨柳护士长带领管床护士悉心照疗、仔细护理,心电监护、吸氧、测血压、观察末梢血运、打针、输液有序进行。当徐林主任查房时,患者家属眼含热泪激动的说“主任,我丈夫受伤时,村里人都看见了,他们私下说老于受伤太重、失血太多,恐怕命不一定能保住,没想到现在不但命保住了,左腿也保住了,村里人知道了都称赞滨医烟台附院专家的医术太厉害,幸亏送到咱们医院来救治”,徐主任谦虚的说“医者父母心,我们与你们患者家属的目标是一致的,哪怕有1%的机会,我们也要付出100%的努力,只要能救治成功,就是对我们医生最大的褒奖,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患者早日康复。”

  正如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所著《大医精诚》中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勿避艰险、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救助患者,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挽救生命,是医生刻不容缓的使命。对待每一位危重患者,医护人员都将永不抛弃,永不放弃,永远做生命的守护神。

  此次急危重大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滨医烟台附院在重症急危抢救显微手术方面达到国内领先的水平,在院前急救、手术配合、麻醉监护、术后护理等各个方面的协作配合达到了新的高度。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徐林

  徐林,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骨科主任,手(显微)外科、足踝外科主任,科技与研究生处处长(兼),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内著名足踝外科、手外科专家,美国足踝外科学会国际会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青年委员,山东省手足外科学会委员,烟台市手外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神经再生学组常务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学会委员,《足踝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国矫形外科杂志》编委,研究方向为足踝矫形重建与周围神经疾病诊治。从事骨科、手足外科专业20年,对足踝创伤、复杂足踝畸形矫形、手外科疑难疾病及周围神经疑难疾病诊治有较深造诣。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