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为什么怀孕初期准妈妈比较嗜睡?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09 09:29:51
A+A- |举报纠错

  和很多妈妈一样,我也有过这样经历:刚怀孕的一段时间内,天天觉得浑身乏力,总想睡觉……为什么怀孕初期准妈妈总是比较嗜睡呢?

  从生理角度来分析,这和怀孕初期体内激素水平改变有关系,怀孕1周后,促绒毛膜性腺激素分泌开始增加,孕酮分泌也不断增加,这些激素升高会让子宫平滑肌变得柔软,起到安胎保胎的效果,防止孕早期流产。但是,这些荷尔蒙激素具有一定麻醉的作用,导致孕妇有些反应迟钝,总是有一种“老是想睡觉”的欲望。

  另外,怀孕后,受精卵的发育需求,母体的新陈代谢速率一定会增加,孕妇体内热量消耗加快,可能会引起体内血糖相对不足,也可能导致嗜睡。怀孕后刚开始总是担心这担心那,这种怀孕初期的期待心理以及担心,导致孕妇心理上的疲惫,也容易让孕妈想睡觉,睡着后就不用焦虑了。因为怀孕初期,受精卵需要在子宫内着床,胚胎发育成型,这对于一个胎儿的发育是至关重要的过程,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让准妈妈多睡觉,多休息,其实也正是为了保证这个过程的顺利进行,这也是一种人体自我调节和保护机制。

  那么孕期如何缓解总想睡觉的症状呢?

  首先尽量保持每天生活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夜间足够的睡眠可以缓解孕妇白天犯困的症状;其次,白天时间里,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想睡就睡,不能过度的强迫自己坚持。对于一直坚持工作的孕妇,一定养成睡午觉的习惯,保证至少40分钟的午休时间,对于缓解下午的嗜睡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