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孩子接种完疫苗家长要注意什么?这5点很重要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09 09:58:06
A+A- |举报纠错

  新生儿对于外界的抵抗能力是非常低的,因此当孩子出生之后,就需要接种各种各样的疫苗,例如乙肝疫苗、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A群流脑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等,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来帮助宝宝免受相关疾病的侵害。那么,家长带孩子接种疫苗,在打完疫苗之后应该注意什么呢?

  孩子打完疫苗后要注意以下5点

  1、待孩子打完疫苗后不要马上回家,可在医院休息三十分钟左右,观察宝宝接种完疫苗后是否会出现不适;

  2、新生儿接种注射疫苗的时候,打完针后家长要注意不能用棉签揉搓接种部位,只需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待不出血时拿开棉签即可;

  3、接种完疫苗后要让宝宝多休息、多喝水,要做好宝宝的保暖措施,防止其它疾病的发生;

  4、宝宝接种疫苗后若出现腹泻情况,要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若持续不见好转,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治疗;

  5、接种疫苗后的宝宝在6-24h会出现体温升高现象,因为接种的疫苗不同,发热的反应也有所不同,因此家长要记住医生叮嘱,做好后续处理,防止因发热引起继发感染。

  避开接种疫苗的几个误区

  除了要注意宝宝打完疫苗的注意事项外,在此之前,很多家长往往会容易走进一些新生儿接种疫苗的误区。因此,家长还要避开这些新生儿接种疫苗的误区才行。

  1、接种时间:1岁以内的宝宝需要接种很多疫苗,很多家长认为宝宝接种疫苗不需要太局限于时间上,等有空了才带孩子去接种疫苗。其实,有一些很重要的疫苗是有规定时间的,例如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就要从2月龄开始接种。

  2、二类疫苗的接种:不少家长认为国家规定免费的一类疫苗很重要必须打,而对于自费的二类疫苗则认为是可打可不打没那么重要。其实二类疫苗也是很重要的,可以说是一类疫苗的补充,能够帮宝宝预防多种常见疾病。并且,相比这些疾病的治疗费用,接种疫苗费用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3、不同宝宝接种的疫苗类型:很多家长都会以为每个宝宝接种的疫苗都是一样的,其实不然,像一些早产体弱的宝宝就不适宜接种疫苗。因此,要根据宝宝自身的体质去决定适合接种什么疫苗,并且接种疫苗后的效果也是跟此有关的。

  宝宝一出生,就面临着几十种疾病的威胁,每一个疾病都是在新生儿成长过程的重大隐患。而通过接种相应的疫苗,来刺激机体产生相应抗体,是帮助宝宝抵御这些疾病的科学方法。因此,家长要做好宝宝接种疫苗的工作,避免走进疫苗接种的误区。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