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孕期腿抽筋怎么办?应该怎么预防腿抽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11 09:03:43
A+A- |举报纠错

  “腿抽筋”又叫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制性收缩。腿抽筋主要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长时间难以止痛,影响睡眠。

  为什么孕妇会腿抽筋呢?很多孕妈妈可能在怀孕前很少出现腿抽筋的情况,但是怀孕后就会偶尔出现,这是为什么?这就跟体内的钙元素有关了,孕妇体重增加,双腿自然要承受更大的力量,导致腿部肌肉疲劳,加上孕妇身体中钙元素消耗比较大,这时候补钙不及时就容易引起孕妇腿抽筋,尤其是在半夜睡觉时容易发作。

  孕妇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

  过度劳累。孕期孕妇体重不断上升,双腿承受加重,腿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从而引起腿抽筋;

  身体缺钙。孕期宝宝对营养的需求量增加,特别是对钙的吸收,如果孕妇摄入钙的量不足,容易导致孕妇腿抽筋。

  睡姿不对。长时间仰卧容易导致腿部血流不畅,肌肉过度放松,从而引起腿抽筋。

  孕妇腿抽筋应该怎么办?

  孕妇腿抽筋时可以先把小腿蹬直几分钟,疼痛感就会慢慢缓解,然后再按摩小腿抽筋的地方,这样疼痛感就会渐渐消失。

  那么孕妇怎么才能预防腿抽筋呢?

  1、睡觉前对腿部和脚部进行按摩;

  2、睡觉时要注意腿部和脚部的保暖,盖好被子;

  3、尽量避免长时间久站,要适当休息;

  4、日常饮食需要补充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和维生素B的食物,例如鱼、排骨汤等;

  5、保证适度的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