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昆仑山医院华鹊特色疗法之三:督灸、脐灸、九宫回阳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11 10:57:00
A+A- |举报纠错

  督灸,是指在督脉的脊柱段(上起大椎穴,下至腰俞穴)隔药隔姜艾灸的中医特色外治疗法。督灸通过激发协调诸经,发挥平衡阴阳、抵御病邪、调整虚实的功效,补益机体一身之阳,激发人体抗衰防老之正气,抗病驱邪,延年益寿。督灸对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和消化系统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能够改善其各个系统的功能。督灸可大补阳气,对强直性脊柱炎,风湿,类风湿,产后风,脊椎痛,后背板紧等各种寒性疾病效果很好,另外也可以提高免疫力,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脐灸,即隔药灸肚脐。脐联系于全身经脉,通于五脏六腑,药物经脐部皮肤吸收后,可循经脉贯穿全身。肚脐即为神阙穴,是神气通过的门户,神阀穴内联五脏六腑、全身经脉,故刺激神阙穴就能对全身起调节作用,从而治疗全身的疾病,并具养生延年等功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可广泛用于内外妇儿皮肤五官等科一百多种疾病的治疗,并可用于养生保健,如肥胖,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痛经,月经不调,盆腔炎,尿频尿失禁,水肿等。

  九宫回阳,就是选取任脉及足阳明胃经的九个穴位,再辅以温针灸,以濡养阳气,温经祛寒的方法。这九个穴位就是“九宫穴”,是以神阙穴为中心,包括双侧梁门穴、水道穴、天枢穴,及中脘穴、关元穴九个穴位组成的九宫格区域。该区域位于中、下二焦,中焦为脾胃所居,是人体的后天之本,下焦是肝肾所在,是机体肾阴肾阳的寓所,九宫区域是人的生命所在,是人体阳气的根本,为阳气所居的宫殿,是人的动力系统。九宫回阳法具有健脾化湿,温肾回阳,通调三焦的功效。

  烟台昆仑山医院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华鹊特色疗法项目多样,除了督灸、脐灸、九宫回阳之外,针灸、推拿、拔罐、刮痧、华鹊松懈术小针刀、三九贴、三伏贴、募疗调息、经络引导、腧疗等都是特色明显,专业突出。该科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张远炎教授坐阵,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汲取中、西医理论之精华,帮助越来越多的患者,攻克顽疾,解除病痛。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