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怎样判断是过敏还是感冒?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12 09:53:45
A+A- |举报纠错

  春季,美好的季节,阳光明媚,花朵绽放。然而,有些人每到这个季节都会出现鼻痒、鼻塞、流涕、喷嚏,甚至咳嗽、胸闷憋气,有人还会有眼痒。不要把这些症状误以为是“感冒”,很可能是春季花粉过敏。

  过敏反应,有称为变态反应。变态反应是医学术语。是指免疫系统对环境中的一些物质如尘螨、花粉、真菌、动物皮屑等过于敏感,从而产生异常的免疫应答对机体造成伤害,通常表现为喷嚏、流涕、鼻痒、眼痒,还可以伴有咳喘、胸闷、憋气,还可以有反复皮疹出现。

  怎样判断是过敏,还是感冒?

  尽管都有相似的症状,但是过敏是反复出现的、时好时坏,服用抗组胺药症状可以缓解,过敏原检查可以帮助明确诊断。而感冒通常会伴有咽痛、发热等症状,一般持续几天到十几天症状才会缓解。

  过敏原检查可以帮助明确过敏原,指导日常预防措施。

  对花粉过敏者的治疗有哪些?

  首先使用局部糖皮质激素,如:过敏性鼻炎患者用鼻喷激素,哮喘患者用吸入激素。糖皮质激素是治疗过敏的特效药,具有显著的抗炎、抗过敏的作用,局部使用能快速产生作用,副作用小。

  抗组胺药物:组胺是过敏反应中最重要的化学介质,抗组胺药可以阻断过敏反应,从而很快缓解过敏症状。抗组胺药有口服和鼻用两种。

  抗白三烯药物:白三烯是过敏反应中的另一种化学介质,可以在过敏反应中导致粘膜充血、水肿而出现过敏症状。抗白三烯药也是抗过敏治疗的首选药物之一。

  脱敏治疗:医学术语为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通过反复皮下注射过舌下含服过敏原制剂,使机体对相应的过敏原产生免疫耐受,从而达到患者遇到过敏原时不产生的过敏症状的疗效。这也是对因治疗。

  预防措施呢?

  在过敏花粉飘散季节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外出时戴花粉阻隔口罩或涂抹有效的花粉阻隔剂,也可以在过敏季节来临之前,过敏性鼻炎患者提前使用鼻用激素,哮喘患者提前使用吸入激素、口服抗组胺药等预防过敏症状的发生。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