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女子被撞断颈椎!烟台山医院骨科机器人成功救治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12 13:22:01
A+A- |举报纠错
735
女子被撞断颈椎!烟台山医院骨科机器人成功救治

  胶东在线4月12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叶杏 刘培盛)近日,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收治一位重症高位颈椎骨折患者。50岁的张女士上班途中遭急驶车辆撞击,当场昏迷。被立即转到烟台山医院,检查发现患者重度高位颈椎骨折、多发肋骨骨折、右足骨折等,命悬一线。脊柱外科团队面对高风险、高难度的“Hangman骨折”,在机器人辅助导航下为患者顺利实施颈2椎弓根螺钉、颈3侧块螺钉内固定取髂骨植骨融合术。此次机器人成功应用于复杂上颈椎手术,在全国实属罕见,达国内领先水平。

  来院时,患者颈椎及右侧身体受伤严重,右眼及外耳道出血,胸腔出血,多发肋骨骨折,右足骨折,血压80/50mmHg,意识淡漠,呼吸费力,处于休克状态,病情危在旦夕。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杜伟副主任医师、王静杰、刘培盛医疗团队沉着应对,“先保命”,立即补液、止血治疗抗休克,病情稳定后给予患者颅骨牵引稳定颈椎骨折,避免神经继发性损害。请胸外科处置胸腔积血及肺不张。并准备迎接高难度、高风险挑战——高位颈椎骨折手术。

  经颈椎MR及CT,确定张女士骨折位于第二颈椎,第二颈椎位于颈椎的上部,后方即为掌控呼吸心跳的生命中枢神经,且椎体体积小,放置固定螺钉难度大,发生重要神经血管损伤风险极高。临床上称之为“Hangman骨折”。该患者属于Hangman骨折中严重不稳定的类型。以往该类骨折患者多只能采取保守治疗,需行颅骨牵引两到三月,卧床治疗周期长,且由于无法通过手术精确复位固定骨折,远期疗效差且并发症几率高。细致的术前病例讨论是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多年的传统,经全科讨论决定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天玑”骨科机器人对该例病人实施手术。烟台山医院脊柱科从2016年始引入天玑机器人导航系统,并逐步将该技术应用于上颈椎骨折的手术治疗。

  手术中,杜伟和王静杰、刘培盛团队,首先根据患者第二颈椎骨折块走形方向行颅骨牵引复位。术中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术中CT扫描对骨折部位进行图像采集,并将图像信息即时传输到天玑机器人导航系统,经系统精准测算,在第二颈椎两侧纤细的椎弓根(直径约5毫米)规划出最佳螺钉通道;之后由天玑系统指挥,由机器人手臂指引,精确的沿系统规划路线在骨折椎体植入两枚直径4毫米的螺钉,使骨折块牢固固定。完美做到了既不损伤脊髓椎动脉、椎旁静脉窦,又恰到好处的将细小的骨折块连接。之前此类常规手术至少需时间3小时,出血500ml以上,但在机器人辅助精准导航下,张女士整个手术时间1.5小时,出血不到50ml。更重要的是伤口小,损伤大大减轻,术后患者第2天在颈围领保护下下地活动,无明显不适,大大加快了康复进程。

  2016年,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率先开展省内脊柱机器人手术,目前已完成近200例,涵盖涉及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及骨盆的复杂手术。实现了复杂手术微创化、精准化,让患者不出烟台即可接受最顶尖的手术治疗。此次机器人应用于复杂上颈椎手术,并获得圆满成功,在全国实属罕见,是烟台山医院骨科机器人应用于上颈椎手术的巨大突破。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经数十年发展,几代人耕耘,已经成长为一支医术精湛,实力强劲,充满活力与自信的力量,其技术水平已跻身国内前列。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