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怎么锻炼孩子咀嚼能力?从4个月开始分三阶段锻炼!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17 08:48:54
A+A- |举报纠错

  孩子4个月左右就应该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如果总是给孩子吃泥状食物,会损害解决能力的发展,咀嚼能力变差时会影响到对营养的吸收以及牙齿的发育,同时也会对以后的进食习惯带来不良的影响。

  怎么锻炼孩子咀嚼能力?

  4~6个月

  在4~6个月是让孩子学习咀嚼及吞咽的关键时间段,应该给孩子选择泥糊状上的食物,比如蛋黄泥、蔬菜泥、米粉或者米糊等。在4个月左右就应该是用小勺子给孩子吃泥糊状的食物,刚开始喂养时难免会出现食物吐出,这属于正常的情况。因为孩子习惯了吸吮,还没有形成吸吮的条件反射,家长一定要耐心的多喂孩子几次。

  6~12个月

  一般6个月左右孩子就开始长牙齿了,这阶段应该给孩子提供比较容易咀嚼的食物,来促进咀嚼能力的发展,帮助牙齿萌发,应该从稀到稠。在孩子泥糊状食物里面可以加入小部分小块固体的食物,等孩子适应之后再添加固体的食物量。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就会增强孩子进食的欲望,家长不妨把食物切的碎一些让孩子吃,这样可以培养孩子对食物的兴趣,也可以给孩子选择磨牙用饼干或用磨牙棒。

  12个月以上

  十三个月以上孩子的牙齿已经萌出很多,而且口腔动作变得非常丰富,孩子咀嚼和吞咽的动作变得协调,能够把一些食物嚼碎之后再吞咽。此时可以给孩子选择比较粗食物比如米饭,水饺或者馄饨等。作为家长要做好以身作则,可以示范直接的动作给孩子看一看,每一口食物都应该慢慢的咀嚼,每口饭至少要咀嚼20次以上,并尽量让孩子养成独立吃饭的好习惯。另外,要注意不能让孩子长时间使用奶瓶喝奶或者喝水等。

  温馨提示

  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还能够促进其口腔内唾液腺的分泌,唾液和食物充分的混合能够提高孩子的食欲。通过咀嚼,能够让孩子把食物磨得更细致一些,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进食物消化,帮助身体来吸收营养素,同时也有利于牙齿的生长及发育。多咀嚼也能够促进头面部骨骼以及肌肉的发育,加快了局部血液循环,为大脑提供充足的血液和氧气,另外也能够训练舌头、嘴唇及口腔等肌肉的协调性。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