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徐林教授当选“中国糖尿病足联盟”副主任委员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17 16:06: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6日讯(通讯员 范津文) 4月14日,“中国糖尿病足联盟”成立仪式和学术交流活动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学术交流大厅隆重举行。在成立大会上滨医烟台附院骨科主任徐林教授当选为联盟副主任委员和联盟分会生物材料应用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做了专家主题发言,手足外科曲军杰教授当选为联盟委员。

  “中国糖尿病足联盟”共聘任名誉主任委员1人、主任委员4人、联盟顾问3人、副主任委员13人,涵盖足踝外科、内分泌科、血管介入科、创面治疗中心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成立仪式上,“中国糖尿病足联盟”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向与会的“中国糖尿病足联盟”顾问俞光荣教授颁发聘书。“中国糖尿病足联盟”主任委员张小明教授、主任委员姜保国教授共同为与会的马昕教授、徐海林教授、黄崇博教授、徐林教授、王培吉教授等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目前,已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近700人申请加入“中国糖尿病足联盟”。当天来自足踝外科、血管外科、内分泌、康复护理、疾病预防等专业领域的4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联盟的成立和学术交流会。

  学术交流会上姜保国教授首先分享了“临床科研的创新与思考”,张小明教授作了题为“下肢动脉闭塞性病变的介入治疗新进展”的讲解,俞光荣教授讲解了“糖尿病足的骨科治疗”。徐林教授分享了“糖尿病足生物敷料的临床应用”,徐海林教授分享了“糖尿病足胫骨横向搬移手术的技术诀窍”等新颖题目。

  “中国糖尿病足联盟”是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糖尿病足诊疗中心发起、全国糖尿病足防治领域相关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组织。旨在通过组织全国糖尿病足防治领域的医护工作者及相关人士,加强糖尿病足的诊断、治疗、预防、护理、康复等相关研究,加强专业人员间的多学科协作和学术交流,推动国内糖尿病足整体防治专业水平的提高,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科普:

  糖尿病足已成为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大约12%~25%的糖尿病患者会罹患糖尿病足。尽管目前采用抗感染、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高压氧及局部清创等多学科综合治疗使糖尿病足的治疗效果有所改善,但仍有极多数患者由于坏疽得不到有效控制而截肢,极大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

  1.糖尿病足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因下肢远端神经异常和不同程度的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溃疡和(或)深层组织破坏。其神经病变表现为:患肢皮肤干而无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减退或缺失,呈袜套样改变,行走时脚踩棉絮感。

  下肢缺血表现为:皮肤营养不良、肌肉萎缩,皮肤干燥弹性差,皮温下降,色素沉着,肢端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患者可合并有下肢间歇跛行症状。

  随着病变进展,可出现静息痛,趾端出现坏疽,足跟或跖趾关节受压部位出现溃疡,部分患者可肢体感染。

  糖尿病患者未出现足溃疡但存在周围神经病变称为糖尿病高危足,不管是否存在足畸形或周围动脉病变或足溃疡史或截肢(趾)史。

  2.糖尿病足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足的危害非常大,主要原因是,糖尿病足形成时,患者除有糖尿病神经病变、周围血管病变外,多还伴有心脏、肝脏、肾脏、胃肠道甚至肺功能显著损伤,如果糖尿病足病变的进一步发展,感染的消耗、坏死组织吸收的负担,患者多由于糖尿病消耗结合胃肠道摄入不良,又会加重主要生命器官的负担,患者病情发展迅速(类似癌症的进展)。即使患者截肢后,这些受损的器官功能恢复也较少,如果得不到适当的治疗,最终多因为心血管或肾脏功能衰竭死亡。

  我国糖尿病患者在截肢(包括大截肢和小截肢)术后5年内的死亡率将近为40%(不同研究中差异很大),低于或接近于欧洲和北美国家。

  3.糖尿病足如何治疗?

  在内科治疗中,要重视综合治疗。糖尿病足常分为3种类型,即神经型、缺血型和神经缺血型(也叫混合型)。研究发现,我国糖尿病足以混合型为主,其次为缺血型,而单纯神经型比较少见。

  对于神经病变型,目前除治疗神经病变外,重要的是患肢减压,局部清创可促进溃疡愈合;而对于缺血型病变则可以通过药物治疗,运动锻炼和重建下肢血流的方法,取得一定疗效;即使混合型病变,如果血流得到改善,其神经病变也可得到部分缓解。

  对于缺血严重,系统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患者,手术血流重建则是必要的措施。4.

  4.糖尿病足能预防治愈吗?

  糖尿病足病危害性大,但可防可治。糖尿病足病约70%~80%是有诱因的,而这些诱因可以避免。另外,糖尿病足病早期阶段是可以治疗的,一般来说足溃疡是糖尿病足病早期阶段的最常见形式,而足病截肢85%是由糖尿病足溃疡引起的。因此预防截肢、减少截肢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医疗费用需要从预防足溃疡开始。

  一旦发生足溃疡,应及早至医院就诊,需要专业医生进行科学处理。若是压力性溃疡,需减压制动,患者应坐轮椅不要行走,卧床休息,局部换药;若是缺血性溃疡,严重的血管病变的患者,应改善供血,严重者外科介入处理;有感染者应及早使用全身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和外科局部处理,清创和引流。

  专家简介:

  徐林,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骨科主任,手(显微)外科、足踝外科主任,科技与研究生处处长(兼),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内著名足踝外科、手外科专家,美国足踝外科学会国际会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青年委员,山东省手足外科学会委员,烟台市手外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神经再生学组常务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学会委员,《足踝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国矫形外科杂志》编委,研究方向为足踝矫形重建与周围神经疾病诊治。从事骨科、手足外科专业20年,对足踝创伤、复杂足踝畸形矫形、手外科疑难疾病及周围神经疑难疾病诊治有较深造诣。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