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来月经可以刮痧吗?可能会有这些影响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19 09:21:03
A+A- |举报纠错

  刮痧是祖国医学的精粹之一,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质,在体表进行反复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粟粒状,或暗红色出血点等“出痧”变化,从而达到活血透痧的作用。刮痧操作简单可行,安全性强,已经成为家庭保健的常用手段。但是,女性一定要注意,来月经期间最好不要刮痧。

  女性在月经期,处于一种失血状态,身体暂时处于一种抵抗力相对下降的状态,部分女性在月经期还会出现小腹下坠、腹部或者背部隐约酸痛等不适症状,此时最好是多休息,注意饮食调理,注意保暖,暂时不要进行一些刺激性治疗,如刮痧、拔罐、艾炙等。特别是刮痧,这是一种需要通过外力刺激皮肤血液循环,刺激体表相应反射区,缓解症状的治疗手段,可以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但是在月经期间如果进行刮痧,可能会导致部分女性月经紊乱,经血增多,甚至淋漓不断等不良反应。

  如果月经期间浑身酸痛难受等不适,必须要进行刮痧治疗,也一定要选择腰部以上的部位,通过刮痧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促进周围组织的血液循环,能够活血化瘀、通经活络,对于缓解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有一定疗效。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对腰部及以下部位进行刮痧。腰部是带脉的循行部位,带脉是奇经八脉之一,具有约束纵行诸经脉、固摄下元的作用。月经期间冒然在腰部刮痧,有可能会影响带脉功能,从而影响月经。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