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莱州市2019年儿童龋病预防治疗项目启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19 14:15:52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19日讯(通讯员 尹庆达) 将健康“武装”到牙齿。4月17日,莱州市2019年儿童龋病预防治疗项目启动会议在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全市各小学分管领导参加会议,正式启动2019年度儿童龋病预防治疗项目。今年项目的对象是:全市小学一年级(即2019年9月份升二年级)在校学生,共计约6000余人。

  敌情:龋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继肿瘤、心血管疾病之后的第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和生长发育最常见的疾病之一,预防工作刻不容缓,窝沟封闭是预防儿童龋病最有效的措施。

  保卫战集结号:会议要求,莱州市市立医院要严格执行知情同意、免费检查、自愿治疗的制度,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取得学生家长同意后方可对学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对接受健康检查的学生根据检查结果,出具口腔健康处方,提出口腔健康指导意见;根据口腔检查结果筛选有适应证的对象,征求家长意见后,对儿童进行第一恒磨牙免费窝沟封闭(4颗牙)。对已经患有龋齿的儿童提出治疗建议,由其家长自愿选择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目前,莱州市市立医院已将统一印制的《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及“莱州市2019年儿童龋病预防治疗项目宣传内容”发放给各学校,4月22日起将组织口腔专业人员依次赴全市各小学,为一年级在校学生进行免费的全面口腔健康检查,并建立口腔健康档案。

  友情提示:莱州市市立医院专家:“一年级正处于换牙期、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要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敦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及时接受窝沟封闭等预防性干预措施”。

  战果回顾:自2012年起,莱州市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和体育局、财政局密切配合,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积极开展儿童龋病预防治疗项目,确定莱州市市立医院为项目定点医院,对全市一年级在校小学生免费进行了口腔疾病筛查、口腔健康档案建立、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和有适应征儿童窝沟封闭治疗等服务。截至2018年,项目累计为3.03万余名儿童实施了免费窝沟封闭治疗,直接为儿童家长免除了242万余元的治疗费用。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