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湿热天易长痘一味清热不靠谱 推荐食疗

来源:广州日报  2019-04-20 09:34:07
A+A- |举报纠错

  广州的春天,闷热潮湿。有人感叹:“脸上、身上的痘痘像野草一样,一到这个季节就‘春风吹又生了’。”为什么春天容易长痘?为什么明明用了各种方法清热,痘痘还是那么难好?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春天“内湿+外湿”

  易催生痘痘

  西医认为,当人体雄激素分泌过多,刺激皮脂腺快速发育和皮脂过量分泌,皮脂腺导管异常角化,会导致毛囊开口阻塞,加上痤疮丙酸杆菌、白色葡萄球菌和糠秕马拉色菌等的感染,就会导致痘痘的产生。所以西医认为这是和内分泌紊乱有关的。女性经前痘痘长得特别厉害,也和雄激素高有关。面部、颈部、前胸、后背的皮脂腺分泌最旺盛,所以这些地方最容易出现痘痘。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从中医的角度看,长痘一方面是因为体内湿气重导致皮脂腺分泌过多,面上、身上多油;另一方面,广州的春天潮湿、闷热,加重人体出汗和油脂的分泌,“内湿加上外湿,痘痘就会‘层出不穷’了”。

  中医认为,颜面部为阳明经所主,乃多气多血之经,是容易长疮疡的。

  而背部为太阳膀胱经,容易感受风寒之邪,导致毛囊闭塞,也容易长痘痘,正如《黄帝内经》所言:“汗出见湿乃生痤痱”。春天闷热,出汗后不能及时清理皮肤,穿着湿的衣服再吹风受凉,所以胸背部的痘痘会比较多。

  但要注意的是,有的人长痘是因为湿热,有的人确实“湿”的同时“热”却不是很明显。很多人以为“长痘”就是上火,吃了各种清热药却效果不佳,或者刚开始有效果、后面又没有用。

  “其实很多人长痘并不是湿热,反倒是脾虚,如果一味清热而伤害了脾胃,湿气会更难祛除,所以痘痘老是不好。 ”

  皮肤、体内不补水

  加重油脂分泌

  如何控制痘痘?

  唐梁指出,拔罐可以祛除体表的湿,所以拔罐对某些痘痘有一定帮助。但体内的湿还要靠饮食控制、药物治疗来祛除。

  首先要从饮食上控制,减少阳明胃经上的湿,不宜过饱,且少吃煎炸油腻、辛辣、高糖食品,比如牛奶、冰淇淋、蛋糕、奶茶、红糖、蜂蜜等。而辛辣食品还包括用咖喱、大料等烹饪的食品。

  其次,可以煲些健脾祛湿的汤水,如薏米、茯苓、土茯苓、豆芽、冬瓜等。

  另外,按摩一些穴位对清除痘痘也有帮助,比如:天枢穴、内庭穴可以促进消化、清胃热,丰隆穴、曲池穴、委中穴可以除湿。

  充足的睡眠也有利于减少油脂分泌,进而减少痘痘的产生。油脂分泌旺盛者可以选择去油力强的清洁用品,偏碱性的香皂去油相对较好,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用。洗完后注意皮肤不要太干燥。当然,皮肤油脂的清除是有帮助,但也不是光靠洗脸就可以解决问题。

  唐梁表示,洗脸后使用保水的护肤品是一方面,而补充体内的水其实更重要。体内的水分不足会导致内热,而这样皮肤的油脂分泌会更加旺盛。

  推荐食疗

  1.祛湿四豆饮

  材料:赤小豆30克、薏苡仁30克、扁豆15克、眉豆30克。

  做法:上述四味,煲水当茶饮或加大米煮粥食均可。

  功效:健脾祛湿清热。对于湿热偏盛的皮炎、腹泻均可。

  2.清热祛湿沐浴汤

  材料:金银花、蒲公英、土茯苓、苦参、白鲜皮、地肤子、白芷各20克。

  做法:上述几味熬水洗澡或洗脸。洗后再用温水冲洗。

  功效:清热祛湿止痒。各种热毒疮疡、皮炎均可。体寒、蚕豆病者不宜。(全媒体记者伍仞通讯员黄月星)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