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抗癌要早行!专家:重视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22 08:02:35
A+A- |举报纠错
qq图片20190422072304
qq图片20190422072308

  胶东在线4月22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值“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为让百姓科学抗癌, 4月20日,烟台市抗癌协会、烟台山医院联合烟台毓璜顶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烟台市中医医院肿瘤内科、心胸外科、呼吸内科、乳腺外科、骨肿瘤科、放疗科等专业的20多位权威专家在烟台市文化中心广场开展大型抗癌义诊公益活动,为200余名市民提供个体化的诊疗建议,帮助患者合理诊疗、科学康复,消除癌症误区。同时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治病先治“心”,防癌先正“念”。烟台市抗癌协会秘书长、烟台山医院胸外科专家刘曙亮主任指出,大家往往谈癌色变,其实, 1/3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1/3的肿瘤是可以通过早诊早治实现治愈;1/3的肿瘤虽然不能治愈,但通过综合治疗可以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肿瘤治疗效果和生存期的关键。近年来,烟台市抗癌协会、烟台山医院致力于肺癌、胃癌、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等肿瘤的早期筛查与综合治疗,与全市同道携手努力,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和疾病负担。

  早治疗,消化道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达80%以上

  在我国,胃癌、结直肠癌、食道癌三大恶性肿瘤占据了全部肿瘤比例的50%,仅胃癌就造成每年50万人死亡。其中,近85%的患者在确诊时为中晚期,晚期肿瘤患者治疗费昂贵,生存率低,患者和家庭要承受巨大痛苦。“在胶东地区,胃癌和结直肠癌发病率高,这与市民高盐饮食、常食用腌制食品等生活习惯有关。”烟台山医院消化内科任珺主任医师表示。

  早期诊治是提高治消化道肿瘤愈率和治疗效果的关键。消化道早期癌包括早期食管癌、早期胃癌以及早期大肠癌。消化道早期肿瘤患者不需要开刀、化疗,只要在内镜下切除病灶即可,治疗费用较低、疗效好、生活质量高、生存率高。

  如今,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有着年轻化的趋势。“今年以来,我们接诊的患者中,最小的只有29岁,确诊是结肠癌,幸好发现的及时,在普外科手术之后,患者情况恢复良好。”任珺表示,很多市民认为胃不舒服、便血、大便不规律等问题只是因为简单的胃不好或者是痔疮引起的,但这其实很有可能是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

  “如果能够及时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消化道肿瘤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0%—90%,很多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任珺告诉记者,消化道肿瘤早诊离不开内镜筛查,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过于迷信血项检查结果,如果有结直肠癌早期症状要及时进行胃镜或肠镜等相关检查。“年龄在40-69岁之间的市民,如果既往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肠息肉、恶性贫血等癌前疾病,有胃癌、食管癌、大肠癌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有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吞咽困难、黑便、血便、烧心、食欲不振等症状;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高盐饮食、喜食烟熏煎烤炸食物、吸烟、重度饮酒等高危人群,应及早、定期进行胃镜或肠镜等相关检查,以达到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任珺提醒市民。

  多学科团队早期筛查与规范治疗肺癌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就山东省而言,肺癌在整个恶性肿瘤造成死亡率的构成比占32.06%,肺癌在死因位次变化已由20年前的第五位跃居第一位,并呈年轻化趋势。

  烟台山医院胸外科专家刘曙亮主任介绍,与其他癌症相比,早期肺癌没有特异性症状,即使出现早期症状,也与肺及支气管炎有相似之处,容易被忽视,许多病人都是在反复发烧、感冒、呼吸道感染后去就诊时才被发现,往往已经到了晚期。数据表明,我国每年肺癌发病人数中,约75%的患者在诊断时已属晚期肺癌,因而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我国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约为15.7%。

  早期肺癌(I期)5年生存率可达到

  95%,许多患者经过规范的手术治疗达到了治愈的效果。低剂量胸部CT是发现早期肺癌的唯一可靠的方法,低剂量胸部CT发现早期肺癌的敏感度是常规胸片的4—10倍,能发现85%的早期肺癌,术后10年预期生存率达92%。烟台山医院采用胸部低剂量螺旋CT方法,率先在烟威地区开展“肺癌早期筛查”, 40岁以上、长期吸烟史、有家族恶性肿瘤病史、从事放射性或者粉尘工作的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肺结节筛查,以期早期发现肺癌。

  2016年,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烟台山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成立,建立肺结节-肺癌诊治体系,截至目前,烟台山医院共开展肺结节CT筛查3万多例,其中,约2%的受检者发现了早期肺癌或高危肺结节, 2000多位患者在烟台山医院及时接受了胸腔镜下肺结节微创切除手术,提高了肺癌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期。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