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孩子又积食了?家长可从这4个方面准确判断!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22 09:44:53
A+A- |举报纠错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3分寒7分饱”,大部分的小儿疾病和积食有很大的关系,积食会引起发高烧、腹泻或者腹胀。如果想让孩子保持健康状态,就应该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调理好其体质,养好脾胃,防止出现小儿积食。

  为什么孩子容易积食?

  孩子正处于生长和发育的阶段,对于营养需求量很高,所摄入营养需要满足身体的能量消耗,同时要满足身体发育和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由于孩子的脾胃功能薄弱,当超出了脾胃承受的能力后势必会对脾胃带来损伤,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如果想要调理孩子的体质,就需要避免积食才行。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积食了?

  1、看孩子的胃口

  孩子没有任何食欲,说明在胃部有很多的食物堆积,不能够容纳其他的食物了。有部分孩子虽然能吃但是身体消瘦,这说明积脾,因为脾没有能力来运转,不能让身体吸收其营养,所以会为身体发射出来的信号。另外,不是说孩子胃口好,吃的越多越好。孩子吃得越多,脾运化能力就会越弱,最终以腹泻的方式排出体外。

  2、孩子的舌苔和嘴里的气味

  大部分积食的孩子舌苔中间会变厚,也有个别患者会全部变厚。而是围绕孩子嘴巴里面有明显的异味,这说明胃气不降而导致有口臭。

  3、要看一看孩子的睡眠以及大便

  一般积食的孩子晚上睡觉会不安稳,容易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总是磨牙,大汗淋漓,哭闹不止或者趴着睡觉,另外孩子也会伴有嗳气,恶心呕吐、大便会有明显的恶臭味道。

  4、外在表现

  当孩子进食时会出现手脚心发热,并且出现有眼屎,嘴角一直溃烂得不到愈合、嘴唇通红,部分人群认为是上火,其实不然,这是脾虚所导致的,清热伤脾,脾运转功能越差越容易积食。所以应该给孩子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每顿饭只吃7分饱即可。

  温馨提示

  吃饭时要定时定量,避免让孩子暴饮暴食,也不能过饥过饱,应该选择富有营养并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孩子不要挑食,饮食应该采取对煮、蒸的烹调方式,少吃一些烧烤以及煎炸食物,给孩子添加辅食时应该从细到粗,从少到多。孩子积食时应该选择温和的药物,这样能够帮助其消化。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调理,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让孩子期间多喝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