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胸廓畸形会遗传吗?小心这几种发病率高的胸壁疾病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4-24 08:50:54
A+A- |举报纠错

  胸外科是一门古老且重要的学科,很多常见疾病,如肺癌、食道癌、纵膈肿瘤等都属于胸外科诊疗的范畴。但其实,不仅我们胸腔内部的组织和结构会出现病变,胸腔之外,也就是胸壁也可能会出现各种疾病,这些疾病发病率还远高于想象。为了能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胸壁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王文林主任。

  胸壁疾病分5类胸壁畸形发病率最高

  据王文林主任介绍,所谓胸壁疾病,简单来说就是指发生在胸腔外部的疾病,根据不同的性质,可大致分为胸廓畸形、胸壁感染、胸壁肿瘤、胸壁外伤和胸壁缺损这5大类,其中以胸廓畸形的发病率较高,其总体发病率超过1%,已远远超过肺、食道、纵隔疾病发病率。

  至于胸壁疾病的高发人群,王文林主任表示,根据疾病种类的不同也会有所区别,“胸壁疾病当中最常见的胸廓畸形,其高发人群是低龄的儿童,也有部分患者症状到青春期突然变得显著;胸壁肿瘤相反是成年人更多见一些;胸壁感染属于继发性病变,多见于进行了胸部手术的人群。至于胸壁外伤和缺损多见于意外事件,与特定人群没有必然联系。”

  为什么会得胸廓畸形?胸廓畸形都是遗传的吗?

  与肺癌等胸腔内疾病不同,胸壁疾病,特别是胸廓畸形大多都会有十分直观的症状,如漏斗胸、鸡胸等疾病的患者,其胸廓外观往往会变得扭曲与常人明显不同,这同时也会给他们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

  王文林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胸廓畸形的分型复杂多样,临床上更多的患者还会呈现出复合型畸形的情况,让病情变得更加复杂,“常见的胸廓畸形包括漏斗胸、鸡胸、扁平胸和桶状胸这四种,其次还有一些稍微少见的畸形,如钩状胸、鞍状胸以及单侧的胸壁凹陷畸形等。此外,很多患者往往存在不止一种畸形,呈现出多种畸形复合的情况,这时候治疗和矫正的复杂程度也会增加。”

  同时,王文林主任还指出,虽然胸廓畸形大多都是先天性的,但它的成因并非都能完全和遗传划上等号,“部分患者的发病的确存在遗传因素,但更多的患者不存在相关家族史,其发病则是与其他因素有关,比如说患者胎儿时期的机械压迫可导致漏斗胸的出现。目前,胸廓畸形的发病原因学界仍没有明确的定论,因此患者治疗的时候也需要制定个性化的方案,不能轻易根据所谓病因进行治疗,避免走弯路。”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