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中医故事丨从事中医30载 夏宗奎精诚铸就大医路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4-24 11:34:00
A+A- |举报纠错
夏宗奎主任为患者治疗

  胶东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刘妙)治疗室、办公室、病房、诊室……白衣着身的他,总是脚步匆忙,一天下来,他手机运动软件记录的步数从来不低于一万步。他就是烟台名中医专家、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副院长夏宗奎。银针在手,一片丹心,30年从医路上,匆忙脚步间,走出的不仅是他对患者的责任和使命,更是关怀和爱心。

  从医30载初心仍留在

  走上中医这条路,夏宗奎受父亲影响很大,他说,“我父亲懂中医的正骨推拿,小时候看他给别人治病,手到病除,让我觉得中医治病救人很神奇,高考填志愿就坚定地选择学医。”

  1983年,夏宗奎考上了北京中医药大学。6年的本科学习生涯,他除了在校学习中医理论知识,他还拜烟台老乡,当时的北京东直门医院按摩科主任藏福科为师,在北京东直门医院跟随藏老学习正骨、治筋推拿针灸疗法,一直到大学毕业离开北京。这为他以后的中医道路积累了深厚而全面的中医功底。

  毕业后夏宗奎被分配到烟台毓璜顶医院推拿科,凭着娴熟的推拿技术,他很快就赢得了患者认可。随着中外医学交流逐渐密切,2000年,夏宗奎作为人才,被选派到美国弗罗里达中医院,教授外国学生学习中国中医中药、针灸推拿术,同时与那里的医生一起探讨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给患者治病,博采众长,自己的医术也越来越精湛。

  游历美与英故土难离开

  国外工作生涯让他更加热爱中医文化,于是在美国工作四年多后,2005他又来到了英国,开起了属于自己的中医馆,精湛的医术让越来越多外国人体验到中国中医药的神奇。

  故土难离,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烟台的夏宗奎,于2017年来到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继续从事自己心爱的中医工作,治病救人。“到今年算起来,我已经从医30年了,已经记不清多少患者经我的手健康痊愈,心里是花钱买不来的成就感,这也是我学医的初衷。”夏宗奎说。

  技术精湛,赢得患者口碑相传

  夏宗奎擅长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中医传统治疗,对腰颈肩病治疗也有独到见解。刚回国时,很多患者不了解他,病号并不多。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患者从邻居那得知他推拿针灸治疗腰椎疾病不错,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他家。“当时患者疼得直不起腰,是半蹲着走进来的,去过很多医院,都建议他做手术。经过推拿、针灸,当天就能直起腰来了。断断续续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患者腰椎病好了,不需要做手术了,如今还能打羽毛球了。后来这位患者把身边更多的朋友介绍过来。”夏宗奎介绍,“作为一名医生,口碑和服务都很重要,患者对医生信任,会更有利于康复。”

  一位17岁的中专生,在打篮球伤到腰,导致腰椎间盘突出,有的医生建议他手术,后来辗转找到夏宗奎,通过正骨推拿和针灸,几次下来花了400元就治好了。还有一位面瘫8年的患者,陪别人治疗,夏宗奎提议针灸治疗,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两年下来基本痊愈了……慢慢地,他越来越有名气,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

  夏宗奎主任为义工队进行健康讲座

  大医精诚,担当责任开起小儿推拿家长公益培训课堂

  开展小儿推拿、突出中医理疗科大夫优势病种、计划推出痛风中西医结合门诊……作为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副院长,除了分管的行政管理工作外,他还分管内科、中医科、康复理疗科等业务科室。创新开展一系列工作的同时,每周四夏宗奎都会带领理疗科大夫共同参与查房,通过临床病例更好地打好理论基础,更好地了解病患治疗后的状况。

  “一切工作的开展,都为了更好地服务病患。”夏宗奎说,他的工作服口袋里,始终装着一个对讲机,以便于更快速地了解病患各种状况。“我的工作地点不定,有时在查房,有时在治疗,有急症或突发情况的患者,用对讲机医生护士们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我,不夸张地说,在医院,时间就是生命。”

  为了更好的将中医中药的好疗效传播出去,夏宗奎院长率领他的中医推拿理疗团队,每周六开展“小儿推拿家长公益培训课堂”,现场手把手教授家长常用的小儿推拿手法,让家长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在家也能给孩子做好日常的推拿抚触保健,增强孩子体质,让孩子少生病、少吃药打针,助力孩子健康成长。目前“小儿推拿家长公益培训课堂”医开展近30期,300余个家庭受益。

  夏宗奎院长说:“开班小儿推拿家长公益培训课堂的愿望就是,希望每一个爸爸妈妈都能成为孩子最好的保健师”。医生就是这样,要有一颗至诚、至精的医者仁心。

tim图片20190424113305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