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吃红枣治贫血? 不靠谱!

来源:广州日报  2019-05-02 09:53:04
A+A- |举报纠错

  提起红枣这味药食同源的养生食材,你可能吃过不少,除了清香甘甜的味道,在你的印象中,它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养颜补血?所以贫血就得多吃点对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认为,靠吃枣治疗贫血,其实并不靠谱。而且,吃红枣还有不少讲究,养生族不妨来学一学——

  红枣有补益作用

  枣自古就被列为“五果”之一,郑艳华介绍说,它味甘性温,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有缓和药性之功效,是常用的一味中药,也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材。很多养生族将它当零食,或者用来充饥煮粥,煮糖水、做糕点的时候可以放几颗,煲汤时调个味儿。

  根据加工不同,枣有红枣及黑枣之分:红枣是稍经沸水烫过后晒干;黑枣是经沸水烫过再熏焙至枣皮发黑发亮,枣肉半熟,干燥适度为止。黑枣与红枣的成分、功效也大致相同。一般来说入药的以红枣为主。而蜜枣属于干果类,加工时是用割枣机把大青枣周身割一次,使它容易吸糖,然后放入锅中用白糖煮,晒干而成。蜜枣也有一定补益作用,但真得很甜,广东人喜欢用它来煲汤。

  大家印象中都认为红枣养颜补血,所以贫血就得多吃点。“但是靠吃枣治疗贫血,并不靠谱”。郑艳华解释说,中医说的养血,是强调补益的作用,并不是指治疗贫血。

  枣虽好吃讲究多

  郑艳华提醒说,吃枣还有不少讲究,比如:

  1.生吃不是人人合适

  水煮吃枣是明智之举,口感可能不同,但吃生果容易腹泻、腹痛的人群却可以放心享用。

  2.不宜过量食用

  红枣味甜,是滋补调养佳品,可以经常食用。但切忌过量,多吃容易生痰生湿,还会引起胃酸过多、腹胀等问题。特别是容易长痘、腹胀、便秘肥胖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不建议长期或多吃。

  3.不宜空腹食用

  因为枣皮较硬,消化起来比较困难,无论生枣还是红枣最好不要空腹吃,小孩和老人吃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

  4.要防引起蛀牙

  红枣的含糖量高对牙齿有一定危害。如果吃太多红枣,却没有喝水或及时刷牙的话,很容易蛀牙。

  5.煲汤最好掰开再煮

  广东人喜欢煲汤,红枣是汤配料里的常客,对体虚者尤为益补,煲汤的时候最好掰开再煮。

  食疗:两道枣汤补气血

  枣与一些食材配合得当,确实有助调养身体。郑艳华推荐以下两道食疗汤,分别用红枣或黑枣、蜜枣入汤,感兴趣的街坊不妨试试看——

  红枣枸杞鸡汤

  材料:红枣或黑枣约3~5枚,枸杞子一小把,母鸡1只,生姜、酒、盐、胡椒粉适量。

  做法:将枣、枸杞子装入母鸡腹内,放入砂锅,加水酒、生姜。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煮至鸡肉烂熟,撒上胡椒粉、盐调味即可。

  作用:养血补血,适合容易头晕乏力、胃口差的人群,尤其是经后体虚的女性。

  猪蜜枣杏仁汤

  材料:猪肉300克,蜜枣3个,南、北杏各10克,姜2片、盐少许。

  做法:猪肉切成块,将全部用料放入清水煲内,大火煲滚后,改慢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作用:补气养精,适合肺燥久咳体虚者。(记者翁淑贤通讯员许咏怡)

[ 责任编辑: 高苗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