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烟台山医院

烟台山医院周冬梅:微创抗癌 用心铺筑生命路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5-06 13:28:27
A+A- |举报纠错
周冬梅主任为肺癌患者进行微波消融术
周冬梅主任为肺癌患者进行微波消融术

  胶东在线5月6日讯(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叶杏 邢守林 宋尧波)让病人多一份活下去的希望,让病人早一天远离癌痛。近年来,面对恶性肿瘤持续增长的发病态势,烟台山医院肿瘤内一科周冬梅主任带领她的团队在肿瘤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又开辟肿瘤的微创化治疗,为2万余名肿瘤患者开启新的人生。

  烟台山医院肿瘤科是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烟台市肿瘤质控中心挂靠单位、山东省微创治疗协作单位、山东省第一批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烟台市抗癌协会挂靠单位和烟台市医学会肿瘤化疗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烟台山医院肿瘤内科在长期的肿瘤治疗过程中,成功将肿瘤综合治疗与肿瘤微波消融术、肿瘤放射性粒子植入术等微创治疗手段结合起来,极大地提高了肿瘤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存期。

  恶性肿瘤的治疗手段,除了原有的手术、放疗、化疗‘三板斧’外,微创治疗日益成为肿瘤综合治疗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微创治疗不仅在晚期无法手术的患者中取得了很好的姑息治疗疗效,在部分早期肿瘤患者中也取得了与传统手术相近的疗效。

  烟台山医院肿瘤内一科周冬梅主任表示,“以肝癌、肺癌为例,经过微创,如微波或冷冻消融可以取得和手术一样的效果。”现有的微创治疗手段主要有氩氦刀冷冻技术、射频消融、微波消融、放射性粒子植入等,这些治疗手段在肿瘤综合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建议患者在年龄较大不能耐受手术或无手术机会或手术治疗后复发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获得较多的生存机会和较好的生活质量。

  72岁的杨先生在当地医院查体时发现双肺多发结节,考虑早期肺癌。双肺多发的结节如何手术?患者年龄大,又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如果手术切除肺叶对患者肺功能影响大,患者怎么耐受?家里人很是焦虑,正巧家里有亲戚在烟台山医院住院,听说微波消融技术,慕名来到烟台山医院肿瘤内一科,经周冬梅主任检查,老人双肺CT示多发磨玻璃样结节,不适合外科手术。针对老人这个特殊病情,周冬梅主任和宋尧波大夫为老人制定了周密的诊疗方案,首先进行左肺病灶穿刺活检,并分期在CT引导下给予左肺上叶1个病灶、右肺下叶2个及右肺上叶1个病灶,共4个病灶进行微波消融术,术后病理诊断微浸润癌。4月24日,杨先生返院复查,CT证实4个消融病灶已完全消失,且因为早期病变,术后无需辅助抗肿瘤治疗。微波消融患者住院时间短,恢复快。老人的肺结节得到治愈且生活质量提高了,家里人的焦虑也消除了,对烟台山医院是赞不绝口。

  40岁的徐女士,患乳腺癌多发骨、软组织转移11年,今年3月出现右第6后肋转移并周围现成软组织肿块,剧烈疼痛,因已行多次放疗,内分泌治疗,化疗等治疗手段,周冬梅主任和其微创团队对患者病情进行认真评估后,决定行肋骨转移病灶共面模板引导下放射性碘125粒子植入术,术后1月复查,肋骨周围软组织肿块明显缩小,患者疼痛消失,局部控制理想。

  肿瘤微创手术治疗定位精确、创伤小、并发症少、适应范围广,可最大限度保护人体器官功能,患者术后恢复快。尤其是针对早期患者不愿手术者、手术不能完全切除或切除风险较大的病人、心肺肝功能差等原因不宜手术的病人、转移癌灶多需要减瘤、减症的病人等具有良好的适应症。目前广泛应用于肺脏、肝脏、肾脏、肾上腺等实质脏器的原发、转移病灶的治疗。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在身体受到折磨的同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烟台山医院肿瘤内一科对每位癌症患者的疼痛都会进行规范的镇痛治疗,90%的患者的疼痛能得到有效控制。

  肿瘤的治疗是一种技术,更是一门艺术,针对肿瘤患者这个特殊的群体,烟台山医院肿瘤内一科周冬梅主任和她的团队将人文精神融入到治疗中,并将姑息治疗贯穿于肿瘤治疗的始末。积极的营养支持、规范的癌痛用药、良好的医患沟通、体贴的人文关怀,让患者感受到医学诊疗服务以外的友善和温暖。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