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孕早期吃螃蟹、山楂等易导致流产?专家辟谣:没有医学根据!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09 09:02:04
A+A- |举报纠错

  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多数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渠道之一,我们总是能够从网络中发现各种新奇的玩意。但过分杂乱的信息,在充实我们知识的同时,也让动摇了我们原本现有的知识,例如孕妇的日常禁忌多,吃什么食物会导致流产等等。

  有网传孕妇在孕早期不能够吃螃蟹、咖啡、山楂等食物,说吃了会容易导致流产?究竟真相是否真的如网传所说的那样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的李映桃主任医师,而李映桃主任也给予了否认:这没有任何医学根据!

  孕早期吃螃蟹、咖啡、山楂等易导致流产?

  “网传很多食物引起流产,但从科学的研究发现,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引起流产”李映桃主任说道,因为我们目前没有办法从任何一种食物,提取出东西用于医疗终止妊娠,所以螃蟹、咖啡、山楂等引起流产,还没有医学的证据。

  究竟谣言从何而起?李映桃主任认为,由于个人的体质不同,对食物的敏感性也有所不同,因此可能会因为食用了某种食物,而导致身体不适情况出现。就拿螃蟹、山楂来说,很多蒸螃蟹主张保持鲜味,然而如果螃蟹不熟,就容易导致孕妇发生过敏、拉肚子或有寄生虫的麻烦;而山楂含酸性,若孕妇本身妊娠剧吐已经吐得一塌糊涂,此时再吃过度酸的食物,会使胃刺激更明显,从而让呕吐更明显。因此,并非如网传所说的,孕早期吃了螃蟹、咖啡、山楂等会导致流产。

  孕期多数食物都能吃,除了生食!

  大家都说民以食为天,李映桃主任认为在孕期并不需要特别忌口,只需要注意食用的量和度即可,多数食物都能吃。在孕早期,孕妇往往会妊娠反应儿不太想吃东西,这个时候的饮食则应以清淡为主。而若孕妈喜欢吃酸辣的食物,亦可以吃,只需避免产生过度的刺激,尽量不要引起身体不舒适。

  而要说孕早期不能吃什么,李映桃主任表示,不主张孕妇在孕期吃生的食物,第一怕出现肠炎问题,第二是怕细菌、寄生虫感染问题。如果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感染,则感染病毒对胚胎会有致畸的作用,此外发热也会有致畸的可能。因此,李映桃主任认为在特殊时期,特别是早孕的三个月内,胎儿还特别敏感,这个时期值得孕妇稍微管住嘴,值得去注意。

  总而言之,虽说吃螃蟹、咖啡、山楂等导致流产并无科学依据,但在特殊时期,稍微管住嘴,注意该注意的还是有必要的。早孕期要合理补叶酸,第二是规范饮食,第三不要喝酒,第四不要抽烟。做好这些,也有助于孕妈生下更加健康的宝宝。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