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孕前体重过重 更容易引发妊娠并发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13 09:28:17
A+A- |举报纠错

  怀胎十月确实不易,每个月准妈妈们都有不同的注意事项。其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就是孕期合理控制体重增长。然而,5月7日发表在《JAMA》杂志上最新一篇研究表明,女性在怀孕前的体重可能更为重要。

  近年来,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肥胖率一直在上升,育龄妇女肥胖是一个主要问题。研究发现,女性在怀孕初期体重越重,就越有可能出现高血压、子痫前期、妊娠糖尿病、剖腹产和早产等并发症。

  资深作者、荷兰鹿特丹Erasmus MC大学医学中心的儿科学助理教授Romy Gaillard博士说,“34%的正常体重女性和超过60%的重度肥胖女性在怀孕初期会出现妊娠并发症。”她强调,“我们更多需要关注的是在怀孕前优化孕妇的体重,以改善妊娠结局。”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可以自由地“大吃特吃”。

  在最新的这项研究中,为了了解怀孕前和怀孕期间体重对怀孕结果的影响,研究人员回顾了1989年至2015年间25项涉及196670名女性的研究。这些女性来自欧洲和北美,平均年龄为30岁。研究人员使用体重指数(BMI)将这些女性按体重状况进行分类。BMI是根据身高和体重粗略估计一个人有多少脂肪。

  结果发现,约4%的女性体重不足(BMI<18.5);68%为正常体重(BMI:18.5-24.9);19.7%超重(BMI:25-29.9);大约8%的人肥胖(BMI:30及以上)。在肥胖类别中,6.1%被认为是肥胖1级(BMI:30-34.9);近1.7%的患者为肥胖2级(BMI为35.0-39.9),0.5%的患者为肥胖3级(BMI为40及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37%的孕妇有不良事件。体重过轻的女性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约为35%,而3级肥胖女性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为61%。

  Jill Rabin博士是纽约州新海德公园(New Hyde Park)诺斯威尔健康中心(Northwell Health)妇女健康项目pcap服务部门的联席主管。她指出,这项研究的价值在于关注怀孕前的体重。

  “怀孕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我们需要在怀孕前优化其他代谢和营养因素,” Rabin说,“孕期体重增加的情况因人而异。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案。这取决于孩子的成长和妈妈如何利用她的营养输入,因为每个人利用卡路里的方式不同,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控制。然而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女性在怀孕前没有去看医生。”

  Mootabar也表示认同,女性需要在怀孕前与医生联系,讨论她们的风险因素。现在的情况是,很多女性直到怀孕后才去看医生。

  总之,怀孕这场马拉松赛前准备更重要,孕前、孕中都需要管住嘴迈开腿,给这场比赛提交一份完美的答卷。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