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少女来初潮如何保健?5大保健措施应做好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14 09:22:08
A+A- |举报纠错

  到了青春期女生会第1次来潮,因为缺乏一定的知识,可能会对阴道渗血产生恐惧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所以少女在初潮前应该多学习关于月经期的卫生知识。

  少女来初潮如何保健?5大保健措施应做好!

  1、要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和卫生

  每天晚上睡觉前要使用清水对外阴处进行冲洗,防止月经血液结痂,清洗外阴处的时候不能直接盆浴,不然会导致脏水进入到阴道里面。不能和其他家人共用浴盆,洗外阴所使用的盆子要做到专用专盆。每次大小便之后要使用质量合格的卫生纸从前往后擦拭,防止肛门里面的细菌带入到阴道里面。

  2、要让情绪保持稳定状态

  在月经期间难免会出现身体的不适感,比如乳房胀痛、小腹部坠胀,腰酸背痛和头痛,这样会让少女的情绪过于烦躁不安,脾气暴躁或者抑郁,情绪波动会影响到女性月经,所以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调节好情绪,才能够减轻月经带来的不适感,防止出现月经不调。

  3、月经期间控制运动量

  在月经期间应该多注意休息,每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系统,避免做重体力劳动及剧烈的运动,若是月经期间正好碰上体育课,尽量给老师说明情况。

  4、要注意身体保暖

  在月经期间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盆腔处于充血状态时,要做好身体的保暖,不能洗冷水澡,不能直接坐在潮湿的地面上,不能喝太多的冷饮。不然会刺激盆腔血管收缩,从而导致月经量减少甚至闭经。

  5、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

  月经期间会流失大量的血液,容易让身体缺铁,所以要多吃一些含铁比较丰富的食物,另外要多吃容易消化吸收的肉类蛋类,奶类、豆制品及蔬菜和水果,多喝白开水来增加排尿的次数,从而起到了冲洗尿道的功效,防止尿道炎。月经期间不能吃辛辣刺激性及生冷的食物,保持大便的通畅,防止盆腔充血,加重痛经症状。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记录月经周期的好习惯,这样能够看看自己的月经是否规律。如果月经提前7天或者延后7天以上,这是异常现象,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月经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做剧烈运动。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