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烟台医保卡在省内其他城市也能刷 异地就医一单制即时结算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5-17 08:12:13
A+A- |举报纠错

  从烟台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我市的参保职工在省内其他地市就医购药时,可以刷医保卡内个人账户金消费了。

  过去,我市的参保职工经常被一个问题困扰,那就是医保卡内的个人账户资金无法在省内其他地市使用,在异地就医购药时产生的需要个人负担的住院费、门诊费和药费,不能直接通过刷医保卡使用个人账户金支付,只能使用现金或银行卡支付,这既增加了参保职工垫付医药费的负担,也使得大量个人账户资金沉淀闲置,与设立医保个人账户激励职工参加基本医保、方便职工门诊就医的初衷不符。同时,省内其他地市的参保职工也无法在我市的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时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金。

  眼下,这一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我市对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刷医保卡的POS机进行了升级换代,免费为其提供了三代PSAM卡芯片,2019年4月30日在上述的医药机构实现了个人账户省内异地通用。从此以后,省内其他地市的参保职工在我市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时均可使用医保卡内个人账户支付。而我市的参保人员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只要医保卡正常,医保个人账户里有余额,就可以到省内其他地市的847家定点医院和492家定点药店进行刷卡消费,为参保人员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流动人口看病就医购药更为便利。

  为方便异地就医人员结算报销,我市已将异地居住人员、异地转诊人员“两大类人员”纳入到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畴,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险等直接结算的通道已全部畅通,异地就医人员真正实现一单制即时结算。

  据悉,我市73家定点医院已顺利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目前全国各省份均整体或部分接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1.6万家定点医院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即时结算。随着业务的开展,我市跨地区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的范围将会逐步扩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温馨提示:参保人员在异地就诊医院住院治疗前,应先持医保卡在就诊医院联网审核窗口刷卡完成身份确认,出院时可直接结算报销。目前,参保人员通过http://si.12333.gov.cn可以查询本人参保地的医院和就医地的医院是否已开通联网结算,还可以查询参保人本人备案情况以及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等。(通讯员 王洋)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