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得了癌症参加新药试验好不好?专家带你新药试验误区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21 14:36:08
A+A- |举报纠错

  大家都知道,有病就应该接受系统的治疗,而药物则是治疗疾病所必不可少的一环。诸如癌症等难以治愈的疾病,有时新药物的问世更是能给疾病的治疗以及患者的生存质量带来质的改变。然而,新药问世前必须经过临床试验的环节,而且需要大量患者的支持方可完成。那么作为肿瘤患者,到底要不要参与到新药临床试验当中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龙健婷教授在讲座上为大家讲解了新药试验的“那些事”。

  新药面世有哪些流程?需经过四期临床试验

  药物是医学解决方案的物质载体,在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它都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随着科学研究的发展,学者对疾病的机理认识也在不断进展,各种新型药物随之问世,在提高药物效果的同时保证其安全性以及降低副作用。

  据龙健婷教授介绍,为了尽可能确保药效以及安全性,新药上市除了要经过漫长的研发以及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外,严格的临床试验也是必不可少的。

  “新药首先要经过小鼠、猪和猴子等的动物实验,最后则要进入最为关键的环节:在伦理委员会严格监管下进行人体临床试验。只有通过了三期临床试验,其安全性和疗效得到证明后,新药才能真正上市,同时还需要进行IV期临床试验继续考察药物在真实世界中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不少药物因为无法通过临床试验而“胎死腹中”,也有部分临床试验因为找不到足够的患者而被迫提前终止,导致患者因新药延迟上市而无法及时获得有效的治疗。

  专家:参加新药试验不会耽误癌症治疗

  目前,新药研发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其中又以肿瘤领域的新药研发最为活跃。龙健婷教授表示,有效的新药可以大幅度提升肿瘤治疗的效果,如肺癌患者在靶向药物问世之前平均存活时间不超过一年,而自从有了靶向药,国内不少患者生存时间已经延长到了五年甚至以上。

  新药效果虽好,但龙健婷教授坦言,国内大多数肿瘤患者对新药临床试验的态度却是谨慎而保守的,他们往往担心自己会成为新药的“小白鼠”,试验期的新药疗效不仅不明确,而且还可能影响到自己的正常治疗,反而会耽误病情。

  对此,龙健婷教授认为,这是相关知识宣教不到位以及国内医患关系较为紧张所致的,新药进行临床试验之前需要经过伦理委员会的审查,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对患者的无害原则会始终贯彻。此外,研究医生必须充分对患者交代研究目的、方案、可能的获益和风险,并给予患者充分的考虑时间,共同签署知情同意书之后,临床试验流程才会正式启动。

  “有患者担心如果被分到了对照组会影响正常治疗,实际上对照组的患者同样需要进行标准化治疗,只是在标准化治疗基础上增加的并非新药而是安慰剂而已,正常的治疗并不会停掉。此外,患者进组之前的确需要经过一个不能用药的筛选期,但一般来说这个筛选期也不会长于正常治疗的等待期,也就是说基本不耽误病情。”

  当然,参加新药试验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龙健婷教授建议,患者可以将风险与获益对照进行考虑,而且即便进入了实验组,仍可以随时无理由退出,并不是只能“一路走到黑”。

  “如果参加新药临床试验,患者不仅可以尝试到新的药品和新的疗法,而且在用药、治疗、检查的过程中,方案内的所有项目都是免费的,其中还会有专人随诊并获得研究团队人员的指导。与此相对的是,患者的病情也可能没有得到改善,或是出现事先无法预料的毒副作用或不良反应。此外,参加新药临床试验的患者采集样本和访视的频率会高一些,可能有的患者会无法接受。”

  总之,龙健婷教授认为,参加新药临床试验的确具有一定风险,但它也可给患者带来不少好处,尤其是给一些癌症患者带来新的希望。如果癌症患者通过现有治疗无法取得理想疗效,不妨咨询主治医师是否有相关新药试验项目正在进行,在与医生的充分沟通以及通过筛选后参加新药临床试验,或许能给自己的病情和病友未来的治疗带来积极的影响。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