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肿瘤

该如何预防结直肠癌?注意饮食定期筛查是关键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22 09:54:29
A+A- |举报纠错

  胃肠道健康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如果胃肠道出现问题,食欲会大大降低,幸福感也会随之直线下降。生活节奏快是现代都市的普遍现象,生活以及工作的压力大,很多人在饮食方面都不太注重,极易引发一些胃肠道的疾病,如胃炎、肠炎等,甚至严重的话,还会诱发结直肠癌。

  据资料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在近年来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情况不容乐观,结直肠癌是属于众多癌症中的一种,它是可防可控的,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的话,可以大大降低人体患结直肠癌的几率。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结直肠癌呢?针对结直肠癌相关的一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郑权进行专业的解答。

  日常预防结直肠癌需注意饮食定期筛查

  结直肠癌的发生与饮食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而预防结直肠癌,首先要在饮食上面做起。郑权表示,预防结直肠癌在饮食上要注意三点:

  一、多吃蔬果,减少油腻食物摄入。预防结直肠癌,要多吃青菜,多吃蔬果类的食物,保证足够维生素的摄入,尽可能少吃一些油腻的食物。油腻或是高蛋白的饮食是导致结直肠癌的饮食因素之一。

  二、适量摄入纤维素。少纤维素的饮食,导致结直肠癌的另外一个饮食因素,纤维素是肠胃的润滑剂,能保护肠道健康,人体缺乏纤维素则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要在饮食上做好调整。

  三、少吃腌制食品。腌制食品对身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有研究表明,腌制食品对结肠癌、直肠癌、胃癌都有促进的作用,所以在日常饮食中,应当尽可能少吃腌制饮食。

  预防结直肠癌,除了在饮食方面需要多加注意之外,定期筛查体检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手段。据郑权介绍,胃肠道癌症的筛查,最主要的手段还是做粪便的检查,通过粪便的潜血阳性,来提示整个的肠道肿瘤存在。做粪便检查,不光是做结直肠癌的筛查,甚至小肠或胃的肿瘤,都可通过大便的潜血实验进行筛查,是比较方便有效的筛查方法。

  哪类人群需要做结直肠癌的筛查?

  结直肠癌的筛查是不是每个人都要做呢?其实也是视具体情况而定的。郑权指出,有着这些因素的人要注意定期到医院进行结直肠癌筛查检查。其中包括:

  1.40岁以上的高发年龄人群;

  2.家族里面直系亲属有结直肠癌的肿瘤;

  3.患者本身有着其他部位肿瘤的病史;

  4.有肠道出血的倾向。

  上述的这4类人群是属于结直肠癌的高发人群,建议能够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结直肠癌带来的危害。同时在生活中多注意饮食,多参与体育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疾病不会不请自来。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