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研究称抑郁症和基因没有关系 有这三个症状要小心抑郁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27 09:28:50
A+A- |举报纠错

  对于抑郁症,很多人都有所耳闻,但实际上现在的抑郁症患者远比我们现象中的多。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共有4亿抑郁症患者,中国患者将近1亿,每年大约有100万人因为抑郁症而自杀。其中10-24岁青少年抑郁症的发病率显著增加,接近全球青少年抑郁症患病率水平1.3%。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

  抑郁症和基因没有关系?

  抑郁症患者常常因各种心理误解而无法及时得到有效治疗,也让自己与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而我们对于抑郁症的认知,或多的只是停留在这是一种与遗传基因有关的疾病。

  然而,近日《美国精神病学杂志》发表论文称,研究人员评估来自大约有62万人的遗传基因数据,挑选了18个与抑郁症相关基因后发现:被研究几十年的“抑郁基因”(SLC6A4)与抑郁症并没有太大关系。

  现在医学研究普遍认为,抑郁症的病因复杂,绝非单一因素就能决定。无法容易控制情绪的性格、生活中的挫折与不幸等,进而造成精神压力扣动了大脑中已存在的“抑郁扳机”,引发一系列情绪、睡眠、饮食、认知等功能障碍与紊乱。

  当你发现自己有这些症状时,千万不要忽视

  1、及时去医院诊断:不要轻信网络上的“测试题”。

  2、积极治疗,正视抑郁症:许多人觉得患上抑郁症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消极治疗,反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3、调整心态:慢慢帮助自己走出情绪死结,适时寻求周围人的帮助。要相信:依然有人爱着你。

  当如果有人与你倾述,也要学会帮助他人,比如:

  ——我可能需要去看医生。

  ——如果这样有帮助的话,那就快去吧。

  ——有时候真不想活了。

  ——你对我很重要,千万不要这样想。

  ——我压力好大,不知道该怎么办。

  ——你不是一个人,和我说说,我会给你建议。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