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肚脐里面的“泥”可以抠吗? 专家告诉你正确处理方式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5-29 09:01:29
A+A- |举报纠错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在小的时候总感觉肚脐黑黑的想用手去抠,家里的大人会制止这种行为,总是教育抠肚脐眼会导致让风进去而出现肚子疼,因此有一些人从小到大从来没有抠过肚脐眼,也让肚脐那堆积过多的泥,那到底肚脐里面的泥可以抠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肚脐里面的泥可以抠吗?

  很多人会发现在肚脐眼里经常会出现一些比较黑的东西,其实这些东西是我们身体所产生的污垢,由于肚脐也是位于皮肤的下部分,身体皮肤在进行新陈代谢后所产生的代谢物就会以污垢堆积在肚脐眼中,虽说肚脐眼会堆积这些污看起来很脏,但是不能够直接用手去抠这些泥的,由于肚脐眼的皮肤比较薄,如果用手去抠它容易让皮肤发生破损而导致感染,在临床上有很多因为抠肚脐眼而发生皮肤感染的现象,甚至有些严重会导致腹膜炎的发生,因此如果想要清除肚脐眼中的污泥,要正确的采取方式帮助清洗。

  如何正确清洗肚脐里面的泥?

  一、用橄榄油

  可以先用橄榄油将肚脐眼湿润,再用棉棒去擦拭,这样能够利用油脂将肚脐眼中的淤泥很好的擦拭下来。

  二、用热水淋浴

  可以先用热水搓洗肚脐,再用湿布将肚脐里面的泥慢慢清洗出来。

  三、用香油

  如果是比较小的孩子,肚脐眼里存在污垢可以选择使用香油,用香油涂抹在肚脐有污垢的地方,等肚脐里面的淤泥充分软化后再用香皂涂抹,最后用清水清洗干净就可以。要注意由于宝宝的肚皮比较娇嫩,在操作的时候要尽量轻柔。

  一般来说,肚脐里面的泥主要是由皮肤代谢以及脱落的一些角质层组成,所以想要保持肚脐的干净就要每天做好清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健曾接受采访表示,抠肚脐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如果有存在这种行为需要戒掉,因为扣肚脐眼容易导致皮肤出现损伤,在出现损伤的时候会有一些微小伤口出现,就容易让细菌侵入而导致伤口溃疡,所以在平时想要清除肚脐里面的脏东西,只要在每天洗澡时多加清洗,并且注意用纸巾擦干即可。

  总的来说,虽然家里的大人总是不让我们抠肚脐眼,认为会让肚子着凉是一种错误的认知,但确实不能用手去抠肚脐眼,抠肚脐眼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如果感觉自己的肚脐眼总是存在污垢,可以采取以上的方法来帮助去除,只是要注意肚脐眼中的泥也不用过分清洁,过分清洁会让肚脐周围的皮肤变得比较薄弱,就容易让肚脐皮肤受到外界的伤害。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