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卫计委新闻

福山区启动慢性病医防融合共同体建设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5-31 08:37:0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29日讯(记者 王向荣)5月26日,由福山区人民政府与民盟烟台市委共同主办的慢性病医防融合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暨大型义诊活动,在福山剧院举办。

  启动仪式后,民盟烟台市委常委、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梁辉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讲座,讲授慢性病防治知识,并与福山区社区慢性病管理医师进行座谈,共同交流慢性病防治工作。

  当天上午,民盟烟台市委组织了市内三甲医院专家,以及福山基层医疗机构慢病管理医师,在福山仁和时代广场,一同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吸引周边社区近千名居民前来咨询。

  开展慢性病医防融合共同体建设,旨在通过创新的合作模式,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健康方针策略,探索建立慢性病“预防-筛查-诊断-治疗-转诊-随访-康复-护理-自我管理”全链条医防融合服务模式,将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构建并完善医防融合体系,推动实现慢性病患者全过程、全周期健康管理。

  通过开展慢性病医防融合共同体建设,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下沉,使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三甲级医院的专业医疗卫生服务;通过三甲医院专家到基层巡诊、带教,推进福山区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综合防治能力和水平提升,带动基层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整体水平提升,提高慢性病患者各项指标控制率,减少慢性病患者并发症发病,提高慢性病患者生命生活质量;建立起慢性病双向转诊通道,实现慢性病患者分层分级管理,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的实施。充分利用“急性卒中溶栓地图”,开通卒中急救绿色通道,争取卒中急救的黄金时间,提高卒中抢救成功率;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强基层措施,实现让更多的慢性病患者留在基层医疗机构,最终实现节约医疗卫生资源、控制医保经费、更加便利居民的总体目标。

  在共同体建设框架内,建立基层工作室开展巡诊服务,先期在清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试点;安排专业培训和基层人员进修;建立双向转诊通道,福山区与民盟烟台市委联系的三甲医院建立慢性病双向转诊通道,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建立慢病患者双向转诊工作模式。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