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专家:小儿肺炎可防可治 提高免疫力最为关键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03 09:31:26
A+A- |举报纠错

  孩子都是家长的心肝宝贝,他们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家长的心弦。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远离各种疾病的侵袭。有见及此,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儿科举办了“远离小儿肺炎,从预防做起”主题活动,为家长科普儿童常见病:肺炎的相关知识。

  五类儿童更易患肺炎需警惕这些早期症状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儿科覃有振主任介绍,肺炎是小儿的常见病和高发病,其中免疫力低下等五类儿童是小儿肺炎的易感人群。

  “容易患上小儿肺炎的孩子有五类,分别是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器质性疾病的孩子、接受肿瘤等疾病治疗的孩子、营养不良的孩子、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孩子以及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在季节方面,小儿肺炎一年四季都会发病,但又以寒冷季节更为多发。”

  覃有振主任提醒,虽说小儿肺炎在冬季更为多见,但不代表在其他时间就可以放松警惕,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昼夜或室内外温差大,又或是孩子出汗没有及时增减衣物,同样容易患上小儿肺炎。

  如果小儿肺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或者说孩子体质本身就比较虚弱,在病情加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

  因此,覃有振主任指出,家长应警惕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做到对疾病的早发现和早治疗,“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包括咳嗽、气喘、呼吸急促以及发热等,孩子同时还会精神不振或是哭闹不安,并伴有食欲不振甚至吐奶的现象。”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家长并不能辨别孩子咳嗽发热到底是普通感冒还是小儿肺炎,对此,覃有振主任表示,家长可细心留意孩子的呼吸问题,但一旦孩子出现相关不适,还是及早就医较为稳妥。

  “与感冒相比,小儿肺炎患儿呼吸频率会更急促,还能听到痰鸣音。当然,实际上普通感冒如果向下感染,也可能会诱发肺炎。因此,当孩子出现咳嗽、发热、精神不振等异常情况时,建议家长最好还是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进行诊断。”

  孩子得了肺炎怎么办?配合治疗大多2周可痊愈

  一旦发现孩子得了肺炎,有些家长会比较忧心忡忡,担心肺炎老治不好可能对孩子产生更为深远的不良影响。

  覃有振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目前小儿肺炎治疗技术较为成熟,只要配合医生的治疗,一般都可在2周内收获理想的治疗效果。巴宏军主治医师同时也强调:“小儿肺炎治疗时间与病原体有关,支原体感染一般需要2周治疗,若是金葡菌或是其他细菌感染,可能就需要4周左右的时间。有些患儿甚至并不需要住院,只需在家休养并配合药物治疗即可。治疗过程中,家长需遵医嘱给患儿用药,做好相关护理工作,保持家庭环境洁净和空气流通,并保证患儿的水分营养摄入。”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生活细节不可忽视

  不管什么疾病,永远都是预防胜于治疗,小儿肺炎也不例外。覃有振主任表示,预防小儿肺炎的重点在于加强孩子的免疫力,在这个过程中,家长需要注意一些生活细节问题。

  在活动现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儿科护长潘佩珍及巴宏军主治医师为家长宣讲了小儿肺炎预防的相关知识要点。

  “首先,家长要提高孩子的抵抗力,让孩子日常做到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和合理穿衣,还需按时接种疫苗。其次,应尽量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比如说定期清洁孩子的玩具和被褥。如果家长或亲友患有相关疾病,应佩戴口罩并尽量减少与孩子接触。如果孩子本身抵抗力比较差,就尽量少去人多人杂的公众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潘佩珍护长提醒家长,要想有效预防小儿肺炎,除了注意提高孩子抵抗力外,还要注意培养孩子正确洗手的习惯,避免病从手入,“孩子最好不要用成人洗手液,建议使用无毒、无刺激或低刺激且去污效果好的儿童洗手液,并做好六步洗手法,充分杀灭附着在手部的细菌。”

  总之,肺炎虽然是儿童的常见病,但它绝对是可防可治的。家长如果能在日常注意各种细节问题,在提高孩子抵抗力的同时尽量隔绝肺炎传播途径,完全可以让孩子远离肺炎侵袭,健康快乐地成长。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