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助力基层医疗机构把好健康第一关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05 10:17:29
A+A- |举报纠错
报到现场

  胶东在线6月5日讯(通讯员 张天翼) 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已成为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的关键所在。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技术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2019年,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在成功承办“烟台市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工程”的基础上,在烟台市卫健委指导支持下,继续承办“烟台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班”,将为提升基层医疗水平的“造血”工程进行到底。

  精准:让效果落到实处

  “多亏听了滨医烟台附院姜善红主任的病例分析课程,要不然就把老大爷的病误诊了!”莱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董林涛说,患者快速康复出院让自己欣喜不已。就在5月5日,一位72岁的男性患者,因言语不清、谵妄3小时来到医院,初步判断是“脑梗死”,但董林涛作为主管大夫想起在滨医烟台附院姜善红主任“急诊误诊误治病例分析”课上所讲内容,果断给予血糖测量,发现患者血糖只有1.9mmol/L,经过正确治疗,患者不到2天就康复出院了。

  董林涛口中的“课程”正是由烟台市卫健委、滨医烟台附院共同开展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班。培训班自今年4月14日启动以来,已成功举行六期,为365名学员提供免费培训。2019年计划承办21期,董林涛就是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

开学典礼

  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的能力和实效,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烟台市卫健委联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启动“烟台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工程”。该工程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采用理论授课、多媒体教学、模拟训练和临床见习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次免费对全市5000余名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

  “我们的初心就是想把这次培训工程真正做到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心里,让他们切实收获基层工作最需要的临床知识、切实提升诊疗服务能力,让更多基层百姓受益,减轻百姓医疗负担,提升群众的获得感。”烟台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金玲说。

  作为此次培训承办方,滨医烟台附院为实现培训目标的精准性,前期进行了深入的基层卫生工作调研,摸底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知识结构特点,结合最新临床进展,精准设计培训课程,积极创新教学模式,从中医、西医、医技、护理等方面,最大限度满足不同专业技术类别学员的知识需求。“滨医烟台附院在建设之初就是一项惠民工程、就是要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职能,依托大学附院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学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以及2年的乡医培训经验,我们非常有信心把本次基层卫生培训工程落到实处。”滨医烟台附院院长王强表示。

  自2017年5月,滨医烟台附院启动了“烟台市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工程”,用两年的时间,完成32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共培训乡村医生1901名。乡村医生培训班不仅取得了应有的实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也为滨医烟台附院继续承担烟台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业照片

  用心:优化课程干货满满

  “原来在学校里学的心电图、糖尿病、冠心病等书面知识,在临床工作中,会有一定的局限性,自学又感觉很笼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来自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水中心卫生院的培训班第五期学员王亚玲说,培训班的课程和老师都很棒,讲的很详细,能够一针见血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让我们能马上运用到临床工作,感谢滨医烟台附院为我们提供了这么优秀的学习平台。

  基层医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很多居民一旦发现身体不适,不会直接到三甲医院去看病,而是选择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因此,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就能减少误诊率,防止小病拖成大病,最大程度上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出现。

  滨医烟台附院教育处处长黄瑾告诉记者,在“烟台市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工程”结束之后,医院多次组织开展了“乡医情”基层卫生义诊活动,一边讲学、一边义诊、一边调研,深挖基层需求、不断反思教学内容、不断调整教学目标。每期培训班,滨医烟台附院都召开学员代表座谈会,调研学员的需求情况,并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培训方案,不断优化培训流程、形式和内容,让培训内容“对胃口、好消化、易吸收”。

  鼓舞学员的是每位优秀教师的敬业乐教的精神,激励教师的更是学员们对学习的热情与求知的欲望。滨医烟台附院手足外科主任徐林,在精神高度紧张27小时、连续完成两台高强度手术后,不顾疲惫,立马为学员授课;许多老师下了课继续与学员深入交流,回答学员们在基层遇到的实际问题;学员生病了,老师从家里拿来药品给学员,让学员感动不已……这不仅深深体现了医者的敬业与奉献,这也让受训学员倍加珍惜前来培训的机会,努力提升服务基层本领。

  曲华彧,来自蓬莱市紫荆山街道南秦村卫生室的一名44岁普通乡医,由于之前经历过大火的侵袭,手上残疾,写字不方便,为珍惜这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更好的参加培训,他克服困难,带着自己的女儿一起来学习;很多年龄大的学员不仅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培训,更是利用早上开课前的时间去急诊学习,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病房,利用课下时间积极与老师探讨平时常遇到的各种问题……

  这种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着,学员们这种抓点滴时间学习请教的劲头,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授课教师,成为了授课教师克服困难的内在动力。

技能操作培训

  公益:免费开展业务培训

  基层医疗机构中从业人数众多,遍布全国各地。基层医生,尤其是乡村医生虽然扮演特殊而重要的角色,他们长期漂泊在“山水间”,有繁琐的基层工作,但缺少学习机会,医疗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作为大学直属附属医院——滨医烟台附院积极承担培训重任,在秉承医教研协同发展的理念同时,积极彰显公立医院公益性,将为基层服务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

  同时,滨医烟台附院还凭借自身优势,将培养公费医学生工作与基层医生培训班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对话公费医学生”活动,让未来的基层卫生工作者提前进入角色,熟悉基层工作,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激发他们投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热情,积极探索公费医学生培养新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滨医烟台附院承办这项公益事业,不仅免费培训,将知识传递给基层医生,更将以次为契机,深入了解基层疾病谱、医疗条件、服务模式和预期需求等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利用远程诊疗等技术优势,形成长效帮扶机制,并将这些工作纳入医院建设发展规划,统筹考虑、系统谋划,为“健康烟台”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