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医院提醒:贫血别忘记查肾脏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06 09:51:44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6日讯(通讯员 吕丛奎) 今年33岁的张女士因为头晕、恶心、呕吐到业达医院肾内科就诊。医生为她做了相关检查,发现她的血红蛋白指标为62g/L,肾功提示血肌酐2500umol/L(正常值在100以内,这个病人超了20几倍),已经是严重肾衰竭了,这个检查结果让医生也心里一惊,反复问询问,得知她以前也没有消化道出血、黑便等症状,大便检查潜血也是阴性。肾内科医生赶紧让她去做了B超。

  B超检查结果显示,张女士的双肾已经萎缩,至此,诊断明确——张女士处于尿毒症晚期!贫血的罪魁祸首就是它引起的!得知这个结果,她和家人惊愕不已,痛哭流涕。张女士告诉医生,前几年她因为头晕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贫血,为此,最近5年她常服药治疗“贫血”,但是症状一直没有好转,反而逐渐加重,尽管如此,她也没有到医院住院做系统检查,直到这次因为严重乏力、不能进食才同意到医院住院治疗。

  张女士的话让医生感到惋惜:如果她能尽早查个尿检或肾功或许能够早发现自己的病情,能够尽早治疗,然而,现在等待这位5岁孩子母亲的却是后半生的肾脏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手术。

  贫血,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然而它与肾脏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在医院常会见到一些因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的患者前来血液科就诊。经过肾功能检察后发现患者不仅患有严重的贫血而且已处于肾病晚期—尿毒症。一般来说,贫血可发生在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各个阶段。由于部分患者无明确的肾脏病史,加之以前从未作过尿液检查,一旦发现自己脸色差时往往轻易误以为缺铁性贫血。事实上,这是一种肾性贫血,它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并发症。

  肾性贫血可以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几乎影响到全身的每一个器官。可引起心脏扩大、心肌肥厚,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如心肌梗死、心衰、脑梗塞等),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加速肾病进展及肾功能恶化;导致认知功能障碍;月经紊乱、性功能减退;免疫功能下降;影响生活质量、增加死亡并增加住院时间等。

  所以,贫血时请别忘记查肾脏!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