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草帽医生”的端午情长:不负村民对健康的渴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6-09 09:50:38
A+A- |举报纠错

  中新网绍兴6月7日电(项菁)一顶米黄色草帽,一个深绿色医药包,就是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湖街道柏舍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张国庆的出诊标配。

  端午节小长假如期而至,东湖街道浪头湖村70岁下肢瘫痪老人何百生的上门问诊日子也正巧到来。

  “节假日也不能忘记病人。”烈日下,戴着一顶标志性草帽的张国庆边说,边快步向老人家里走去。

  据了解,这顶草帽是东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夏季时,专门为出诊医生配置的遮阳工具,既防暑,也显得“接地气”。

  一间30平方米不到的昏暗房间里,挤满了两张小床和一张简陋餐桌,略显破旧的床头柜上,堆满了药盒。张国庆到达何百生家时,妻子何美仙正在给卧病多年的老伴按摩双腿,眼中满是柔情。

  “张医生又来啦!”何美仙一口乡音欣喜道。

  “他最近身体怎么样?”额头上的汗水还没干,张国庆便拿出血压测量仪,为何百生进行常规检查。从按压患者下肢,到助其训练关节……张国庆一刻也没停歇。

  常规检查后,张国庆又跟何百生唠起嗑,“端午节也要控制饮食,像粽子这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能吃。”何百生紧紧握住张国庆的手,点头道好。

  实际上,何百生年轻时是一名军人,身体向来健壮。古稀之年,本该安享晚年,却因为颈椎压迫神经导致下半身瘫痪。

  “当初何老病倒,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后来多亏了张医生定期上门问诊,和他那随叫随到的善心。”何美仙回忆,张国庆每次上门服务时,都会在病床前跟何百生聊两句,或“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或讲述他人的励志故事。

  如今,何百生虽卧病在床,但“军人精神”丝毫不减。“有生之年,我还想重新站起来。”何百生目光坚定。

  柏舍村有2200余人,还有不少外来务工。而数千人的就医“第一站”就是张国庆所在的该村卫生服务站。平日里,除了在服务站做好门诊工作,以及定期、不定期上门为村民“把脉”,张国庆亦常常走进村民家里,为他们讲解健康保健知识,传递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

  与何百生一样,在许多村民眼里,张国庆就是他们村的“健康指南者”。行医19年,张国庆心里也明白,不论是大到关乎生死的临时性抢救,还是小到拔除一根导尿管,村民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这位“草帽医生”。

  就如柏舍村村民所说,“张医生纯朴、热心,常常放弃休息时间为大家看病。”

  “在医生的眼里,村民的病情只是数万病例中的一例,但在村民眼中,小小的咳嗽都是大事。”张国庆说,“村民们对你掏心窝子,作为医生则更不能辜负他们对健康的渴望。”

  与两位老人告别后,张国庆戴上草帽,继续快步前往下一户人家。沿路的村庄小道上,许多村民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像自家亲人一样。(完)

[ 责任编辑: 陈琳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