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卫健委新闻

烟台启动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10 12:26:49
A+A- |举报纠错
2
烟台市举行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4
宣传周启动

  胶东在线6月10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李姗姗)6月10日上午,烟台市举行2019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主题为“懂健康知识,做健康老人”。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局、市老年体协、市慈善总会、市公交集团公司、芝罘区卫健局、莱山区卫健局等有关单位领导,芝罘区、莱山区街道办以及居委会负责人,慈善义工、老年人代表、公交集团职工、医生护士志愿者等2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2019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创设,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宣传普及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和老年健康相关政策,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

  启动仪式上,市卫生健康委发放了《老年健康核心信息(20条)》《科学健身核心信息》《公民健康素养66条》、《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文件摘要》等宣传材料,并进行了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市情教育。

  烟台市是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地市之一,人口老龄化的形势与全国一样,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截至2018年底,烟台市户籍老年人口达171万人,约占总人口的26%。我市已趋向于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正以每年6.5万人的速度递增,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达30万人,空巢老人约占老年户籍人口的70%,失能半失能老人约30万人。呈现出老年人口增长快、规模大,高龄、失能老人增长快的特点。预计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口将突破180万人,比重将提升到27%以上。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数量和比例也将大幅度增加。伴随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对健康的期盼愈发强烈。近年来,烟台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整体部署,站在“两个事关”(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的高度,认清使命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发力,努力推动老年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要求,围绕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正在整合健康资源,打造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为一体,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同时,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老年人的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充实和改善,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3
2路公交线路被命名为“爱心敬老线”

  老年人出行是社会关心的共同话题。自5月29日起,烟台市公交集团公司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开展品牌创建活动,通过优化服务质量,深化德孝文化内涵,将2路公交线路打造成集“敬老、助老、爱老”“和谐、绿色、健康、幸福”于一身的特色品牌线路。启动仪式上,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烟台市公交集团公司决定市区2路公交线路为敬老专线并命名为“爱心敬老线”。老年人代表王中华还在大会上向全市老年人发出了《健康出行和谐出行文明出行倡议书》,倡导老年人在出行时尽量避免在公交客流高峰期乘坐公交车,做到健康安全出行;弘扬社会公德新风,构建和谐代际关系,做到和谐引领出行;展现老年人的风采、争做老年人的表率,做到文明示范出行。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将以此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科学的衰老观念、解读权威老年健康信息、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努力为老年健康事业和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成绩,以此向新中国70周年献礼。启动仪式现场,烟台市中医医院、市直机关医院、市口腔医院、芝罘医院等卫生医疗机构为老年人进行了健康义诊。据了解,市卫生健康委以及各县市区卫健局还将贴近基层、贴近老年人,组织开展送健康进社区、进农村、进养老机构,举办中医保健健康知识讲座,开展现场专家健康知识咨询及为老年人义诊,发放科普读物等活动。本次活动还将与健康扶贫相结合,将宣传力量向贫困村倾斜,到贫困山区进行慢病预防健康知识宣传。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