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饮水安全人人参与 防制疾病健康你我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10 15:14:01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0日讯(通讯员 张建芹)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人类80%以上的疾病与水有关;2014年,环保部发布的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成果显示,我国2.8亿居民饮水不安全,国人因饮用水带来的健康风险是发达国家的2.4倍。

  与饮用水有关的疾病,主要有以下三类:

  一是介水传染病,指通过饮用或接触受病原体污染的水,或食用被这种水污染的食物而传播的疾病,目前大约有40多种,一般以肠道传染病多见,如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通过治理污染源,并加强饮用水的净化和消毒,可以迅速控制介水传染病的流行及发展。

  二是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由于某些地区水和(或)土壤中某种元素过多或过少,当地居民通过饮水、食物等途径摄入这些元素过多或过少,而引起的特异性疾病。我国常见的有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碘缺乏病等。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可以有效改善某些地区的饮用水卫生安全问题。

  三是水中化学污染物引起的疾病。工业废水的违规排放是水体化学性污染的主要来源,常见的化学污染物有汞、镉、砷、氰化物、苯酚、多氯联苯等。有机汞污染引起的水俣病和镉污染引起的痛痛病都是有名的公害病;苯酚对皮肤粘膜有强烈的刺激腐蚀作用,也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或损害肝肾功能。人群调查资料显示苯酚类化合物五氯苯酚钠对妇女内分泌功能有干扰作用,从而影响子女的生长发育。

  自2015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国环保督查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工业废水污染问题也在逐步改善;但是农业生产及农村生活不合理也逐步影响着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农业生产过程中,由于农民不合理使用的化学添加剂超出水体净化能力,导致受到污染的水体通过渗透影响农村饮水安全;生活废水与生产垃圾的不合理回收导致水资源与周边环境受到破坏。

  蓬莱市疾控中心专家温馨提醒,保障饮用水卫生安全,需要你我共同参与,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不随意丢弃农药瓶及废旧电池、过期药品;不随意排放生活污水,不滥用化肥农药;工业废水经过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排放,等等。

  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每个人都爱惜水、保护水,避免水资源的污染与浪费,保障饮水卫生安全,维护群众生命健康。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