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什么时候是最佳补血时间?中医:早餐时间不能错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12 09:30:03
A+A- |举报纠错

  女性每个月都有月经期,而月经期容易对女性体内铁元素消耗过大,进而导致女性对铁元素的需求相对较大。所以,补血对女性非常重要。但想要补血效果更好,也需要抓住补血的最佳时间。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妇科主治医师胡玲娟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就表示,最佳补血时间是早餐时间。

  早餐时间是最佳补血时间

  胡玲娟医师认为,当贫血患者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或是生活受到限制等,这时候一般不强调贫血患者一定要在什么时间内进行补血。

  “不过,如果平日里大家想通过饮食来补血,最佳补血时间一般是建议在早上7点到9点,即早餐时间,这段时间内可以多吃补血的食物。因为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早上7点到9点是气血流注于足阳明胃经时,这时候吃补血食物,更利于身体的消化与吸收。”

  补血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胡玲娟医师表示,生活中有不少贫血患者在补血时容易进入误区,其中常见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几个。

  1、长期吃一类补血食物

  很多人会根据自己的个人生活经验或他人的生活经验,认为哪一类食物有很好的补血效果,就会长期吃这一类食物。这种做法并不正确,想要真正实现饮食补血,必须要做好合理的饮食搭配。比如:不少女性认为喝红糖水有补血作用,于是平日里经常通过喝红糖水来进行补血。胡玲娟医师表示,中医虽认为红糖有健脾、祛瘀活血等作用,但喝红糖水到底能不能起到补血作用则需要看个人的适应症。

  “只有在脾虚有血瘀的情况下,喝红糖水能起到一定的补血功效。但如果不是这种类型,喝了红糖水可能也帮助不大。另外,女性月经期或者产后喝红糖水也是可取的,它具有温通作用,能帮助血块排出。”

  2、经期后盲目服药补血

  很多女性经期一过,会认为自己“失血过多”而盲目服药补血。其实,正常月经的量不会超过80ml,并不会出现“失血过多”的情况,因此不需要特别进行补血。若是有贫血的临床表现,也需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补血药品。

  3、自行停掉补铁剂

  医生给贫血患者开补铁剂后,不少人不遵守医生的嘱咐进行服用,而是自行停掉补铁剂。这样的做法,最后可能会令贫血症状无法很好的改善。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