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卫计委新闻

社保咨询:首次参保缴费如何办理?

来源:YMG  2019-06-12 09:54:31
A+A- |举报纠错

  咨询:我在烟台干个体,店里有几个员工都是亲戚,请问我能以个体工商户的名义给店里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吗?具体怎么缴纳?

  答复:您的员工可以参加社保,我市首次参保缴费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由人事劳资人员持经办人员身份证及《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保险补充信息登记表》(可通过登录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http://rshj.yantai.gov.cn网上办事大厅下载)到营业执照注册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社会保险补充信息登记,开通“烟台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也可持单位公章、经办人身份证到营业执照注册地社保经办机构领表填写办理。参保单位与职工建立劳动关系并办理用工备案后,通过“烟台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向社保经办机构申报缴费人员和缴费基数,按月缴纳社会保险费。

  咨询:我去年辞职,社保中断一年,离职时公司把解除合同书给我了,但社保一直也没动,现在合同书由于搬家丢失了,我今年刚入的新单位,单位给缴纳社保,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答复:您丢失的《终止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请与原单位协商补办事宜。新单位按规定为您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手续后,通过“烟台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为您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

  咨询:本人2017年年初入职一家企业,但是单位一直没给签合同缴纳社保和公积金。后来由于企业重新组合,直到今年,新成立的公司人事才跟我签了合同,我在这两个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变化没有签过任何文件。社会保险从今年在新公司开始缴纳,合同中工资写的3000元加绩效,本人实际工资为8000元,该人事也说合同中写的工资就是为了缴纳保险的,现在看来就是为了按照最低社保缴费基数给我缴费。经过沟通之后无果,我想确认一下我可以主张这个公司的哪些诉求?到哪里办理什么手续?

  答复:1.2017年到今年您与单位存在劳动关系,请先到当地劳动仲裁确定劳动关系,再到该单位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部门补缴社保。2.单位职工本人缴纳社保缴费基数是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基础,在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60 %-300 % 的范围内进行核定,并不是以合同约定的工资为准。若您单位存在瞒报缴费基数的情况,您可以到单位参保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进行投诉举报,社保部门将会对您单位进行稽核,为您核定准确缴费基数。(YMG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华元)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