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170万人高血压管理调查 三个方法降血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13 08:53:44
A+A- |举报纠错

  最近一份170万高血压管理调查数据走红网络,据悉高血压的控制率只有6%,只有两成左右的人接受了治。高血压是常见的疾病,那么你知道如何降血压呢?

  说到高血压很多人都清楚这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那么你知道吗?如今高血压的治疗率并不高。

  高血压控制率仅6%

  在研究中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降压药物状况时,研究人员发现,全国336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中,有8%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没有任何降压药物,而配备所有四类降压药物的机构只占34%,其中西部地区机构和村卫生室的药物可及性更差;有33%的机构配备有指南推荐且价格较低的降压药物,而这类药物高血压门诊处方中的使用比例仅为11%。

  2030年高血压干预全覆盖

  “高血压患病率高跟人们吃盐多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如果患者已经发现患病,一定要及早接受治疗,控制发病。”王陇德说。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已设立免费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提出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并及时提供干预指导,《“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要求到2030年基本实现高血压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

  降压六条法则

  1、定时定量,少吃多餐。目前高血压多发生于老年人和肥胖人群中,吃饭勿吃过饱,7成包可以减轻胃肠负担,使体重保持在理想范围内,这对控制血压和血脂升高都是有好处的。

  2、多选用含钙高的食物。含钙高的食物可以起到保护血管的作用,并有一定的降压功效。比如奶制品、大豆制品、海产品等。

  3、饮食清淡,不宜过咸。这是高血压患者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的一点,大量科学验证表明,饮食过咸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因素,食盐摄入量越多,高血压发病率就越高,原因是人体钠离子过多就会引起水和钠的滞留,导致血管管腔变细,血流受阻,血管阻力增大从而引发高血压,并且同时增加肾脏排泄的负担。因此清淡饮食应该是所有降压原则中重中之重的一项。

  一个人长期生活形成的习惯是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的,但是如果给您一道食疗还是药疗的选择题,我相信大家还是会选择食疗的,高血压最重要的诱因是饮食过咸,那么我们如果能把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那是再好不过的了,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当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同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从饮食入手,控制好钠盐的摄入,控制好体重,形成科学的生活方式,这样降压才是最科学、最有效的。做好这六条降压法则,可以让您的血压日趋平稳。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