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烟台毓璜顶医院李华:六年公益科普提升胶东地区老年病诊疗水平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13 11:29:15
A+A- |举报纠错
李华(中)与团队研究患者病情

  胶东在线6月13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在一个家庭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增长,不免要遭受一些老年病的困扰。目前,烟台已趋向于深度老龄化社会,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达30万人。在烟台毓璜顶医院老年病科,科主任李华带领着团队常年与老年病患者打交道,给患者以尊严,缓解病人痛苦。

  老年人大都一体多病科内医生“一专多能”

  老年病科,顾名思义,收治的全是老年病人,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大都“一体多病”,一个9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能同时患有脑血管病、心血管病、肿瘤、肺内感染、心力衰竭等老年病症。

  一个患者身上同时患有多种疾病,对治疗医生的要求就高了许多,毓璜顶医院老年病科汇集了神经内、心血管、内分泌等内科各个科室的医生,每名医生都是“一专多能”,既掌握自己的专业技能,又拥有全科的知识体系。

  在老年病科,六七个专业医生一起查房是再经常不过的事情了。多学科的多名大夫共同对一名患者诊治,形成一个共同意见,综合了多学科的诊疗方案才是最适合患者的。

  采访当天,92岁的李老大爷再次出院了。李大爷曾因心肌梗死、高血压、肺内感染等多种疾病到老年病科住院治疗,从2008年第一次住院至今,已经入院19次。老大爷在院期间,也几次面临危险状况,李华回忆,老大爷90岁生日那年情况比较危急,但是经过科室各个专业医生的集中诊治,老大爷又一次度过难关。生日当天,被医生再次挽回生命的老大爷带着家属给科室送了一个大寿桃,诚心诚意的感谢让李华觉得一切付出都值了。

  李华告诉记者,老年病的发病原因来源于人体的退行性变化,所以是无法根治的,治疗多以保守治疗为主,只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和提高其自理能力。

  李华说,老年病的治疗理念是“尽量延长有质量的生存期,缩短临终状态”,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态,在病人有生存质量时,要尽量去延长他的生存期,一旦病人失去生存质量,到了终末期,可以对病人进行缓和医疗,让病人没有痛苦、有尊严的老去。

李华(左)分析患者病情

  综合评估:对老年病人进行“全人管理”

  除了对疾病的诊治,老年病科还开展了对老年综合征的评估,这两者合二为一就是对老年人的“综合评估”。李华告诉记者,老年综合评估是老年病科的一项核心技术,也是老年病科重要的学科优势。

  “治疗某一个系统的疾病其实并不困难,难的是老年人本身带有很多综合征。”李华介绍,老年综合征是躯体疾病、心理、社会及环境等多种因素累加的结果,包括跌倒、视力障碍、听力障碍、痴呆、衰弱、营养不良、肌少症、尿失禁、便秘、谵妄、抑郁、疼痛、失眠、多重用药等。

  老年综合征发病率高,跨越了器官和医学专科的界限,专科治疗不能解决,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所以老年人看病,并不是针对某个系统的疾病进行治疗,而是一种全人管理,老年人身体状况的各个方面都要考虑到位。”李华介绍。可以说,在烟威地区老年病学科领域内,烟台毓璜顶医院一直充当着“领头雁”的角色,对老年综合征的诊断、科研及管理等方面走到了全省前列。

  采访当天,李华又收到了来自肝胆外科的会诊申请单。90岁的超高龄患者因急性胆囊炎入院,医生准备进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因为患者年龄大,肝胆外科请老年病科协助评估手术风险。经查体,李华发现该患者神志清晰,认知功能正常,没有抑郁、谵妄、营养不良等风险,但是因为患者超高龄,处于衰弱前期,有自发跌倒风险,另患者卒中风险高危,术后有发生卒中的高度风险。

  查体结束后,李华给肝胆外科进行了如实回复,提醒肝胆外科医生该手术存在的风险及注意事项。这也是今年李华在尝试进行的老年患者术前风险评估,即通过老年人的智力状态、抑郁状态、谵妄、营养状况、体力状态、跌倒风险、卒中等项目,全面评估老年人存在的手术风险,供手术科室医生参考,保障老年病人的手术安全。

  对于医生来说,进行一场手术是很简单的,但老年患者面临的风险会很多。李华告诉记者,老年人存在的多种未经管理的老年综合征,是手术愈后不良的重要危险因素,这也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手术是成功的,但是人没活下来。“我们对患者进行综合评估,就是要看看患者术中会不会出现其他风险,会不会丧失部分或全部的机体功能,术后需不需要有人长期在侧照顾,对于可能出现的结果病人及家属都准备好了吗,不做手术又对病人健康的影响有多大等等,综合各项评估出一个最适合患者的方案。”

  我国现在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山东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是烟台和威海,烟台的老龄化程度已趋向于深度,失能、半失能老人约30万人,对老年病人进行术前风险评估意义空前。

烟台毓璜顶医院保健科主任李华

  致力于公益科普提升胶东地区老年病诊治水平

  “老年人其实对自己的身体特别注意,但是现在市场上大多数的科普讲座最终落脚在‘卖产品’上。”李华认为,以利益为最终目的的科普讲座可信度太低。为了正确普及老年病知识,李华自2014年开始自发进行老年人公益健康讲座。

  在李华电脑的“讲座”文件夹中,密密麻麻排了百余个PPT,这都是近年来李华去各个社区、企业等进行科普讲座的课件,向老年人或其家属普及健康知识、慢性病的防治知识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老年人对防病、治病、养生有正确的认识。

  一个人、一个科室、一个医院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为了最大限度的提升胶东地区乃至整个山东省的老年病防治水平,李华还在医生圈APP里创建了“烟威老年医学交流圈”,目前圈子里有397位实名认证的医生,圈里每个月进行一次学术研讨,圈内医生共同进行学术交流。

  除了线上讨论,李华还致力于线下交流。经过李华及其团队的努力,烟台毓璜顶医院自2014年起,每年都会主办胶东半岛老年病高峰论坛,李华亲自邀请多名国内知名的老年病领域专家学者到烟台,为烟威地区参会医生授课,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场论坛。医生免费参会就可以聆听到国内顶尖医师授课,这对于胶东地区老年病治疗领域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难以拒绝每一个期待的眼神不能辜负病人

  对患者的尊重是李华认为最为重要的一件事,“即便他患了阿尔兹海默症,神志不清,但尊重是一切治疗的前提。”

  “通常老年人的抑郁会比较多,因为老年人在年龄增长的过程中,神经递质水平会下降,较难产生兴奋的感觉。”李华说,抑郁通常给患者带来全身的不舒服、不自在或者是胸闷、头晕、憋气、没胃口等反应,但是并没有实质性病变,比较难觉察,将抑郁症从这些不良反应里甄别出来就是李华等医生面临的挑战。

  李华曾经收治过一位“不苟言笑”的78岁老病号,该病人不仅在住院期板着脸,就是在家里也见不着笑容。在别人看起来这也许是严肃,但在李华眼里这或许是一种抑郁。通过跟患者的深入沟通,李华终于从患者口中得知了真相:身患抑郁,很痛苦。

  抑郁患者肯张开口,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李华也继续对病人详细讲解了抑郁不可怕,是可以治疗的,在病人接受治疗后李华给病人开了药,吃药过后的病人抑郁明显好转,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会笑了,人也渐渐开朗起来,家属面对患者的转变都觉得不可思议。

  李华说,很多时候,她都无法拒绝病人期待的眼神,“病人寄希望于医生,希望医生给他减轻痛苦,这时候就千万不能辜负了病人的信任,只有全心全意做出了诊疗,做医生的才会心安。”

  医师简介:

  李华,女,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烟台毓璜顶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擅长老年病的诊断治疗,特别是老年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如脑血管病的急性期治疗、神经系统脱髓鞘病的诊断治疗、眩晕、各种神经症及睡眠障碍。在老年病的综合评估、老年营养支持及老年危重症的抢救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完成科研课题二项,获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发表论文20余篇,著作1部。多次获得医院“十佳医生”及“先锋共产党员”称号。

  现为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血管分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老年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老年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心理康复分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医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烟台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医学会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