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国内外健康新闻

狂犬病十日观察法靠谱吗?医生:靠谱 但要走出这个误区!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14 09:13:35
A+A- |举报纠错

  就目前来说,狂犬病的致死率可谓100%,因此人们在被猫狗等动物抓咬之后会需要注射狂犬疫苗,以预防感染狂犬病毒。十日观察法,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狂犬病防治方法,但不少网友就“十日观察法”靠不靠谱存在有不少争议。那么,究竟“十日观察法”靠不靠谱呢?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十日观察法”靠不靠谱,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一直从事传染病临场工作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余卫华副主任医师。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十日观察法”理论上是完全正确的,但很多时候由于宣传不到位就会有很多误解,人们常常将其理解为被咬伤后什么都不做,只把咬人的猫狗关起来观察十天,动物没事了人就没事,这是非常错误的认识。

  那么,十日观察法的正确操作是什么?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十日观察法指的是当人被动物咬伤之后,可将咬人的动物关起来观察十天,看动物究竟有没有发病,但这里有一个前提是,被咬伤的患者需立刻按流程接种狂犬疫苗,在确定动物没有发病后,则可考虑停止接下来的狂犬疫苗接种。

  因此,并非被猫狗抓咬伤后可以什么都不做,直接观察动物的健康状态,等动物发病再接种疫苗,而是只要存在感染狂犬病毒的风险,都应该立即接种狂犬疫苗。狂犬疫苗对狂犬病毒的免疫效果也与其的接种时间直接相关,越早接种狂犬疫苗,免疫的效果越好,获得保护的机会也就越大。余卫华副主任医师提醒,切勿曲解十日观察法的正确实施方法,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十日观察法虽为国际所推荐的狂犬病防治方法,但在中国的推行却并不广泛,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我国属于狂犬病流行的区域,中国的犬只数量庞大且免疫率低,因此余卫华副主任医师也建议,被猫狗抓咬伤的患者,最好还是将整个流程的疫苗接种为好。这样的话,若是不幸出现再次被咬伤的情况,则只需在0、3天接种两针狂犬疫苗即可,而不需要从第一针流程重新接种。

  由于狂犬病毒存在一定的潜伏期,因此很多人也抱存了一些侥幸心理,选择不接种疫苗或者没有接种全程的疫苗,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一旦潜在狂犬病毒发病,则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总而言之,对于狂犬病毒的预防不得不重视,家中有饲养宠物的,一定要带宠物接种狂犬疫苗,以降低家人被家中宠物抓咬伤患狂犬病的风险。另外,在外被猫狗咬伤后,应该立即到医院接种狂犬疫苗,切勿抱有侥幸心理。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