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胸腹腔积液患者的“绿色疗法”——恒温体腔热灌注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14 14:52:0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4日讯(通讯员 陈旭芳) 恶性胸、腹腔积液是晚期癌症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可引起呼吸困难、腹胀、不能进食等症状,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临床上多采用穿刺排液、胸腹腔内常温注入药物等方式,但效果较差,患者平均生存期仅3-4个月。如何有效控制顽固性胸腹腔积液成为肿瘤治疗领域最为关注的问题。

  恒温体腔热灌注治疗作为一种既能杀灭肿瘤细胞,而又不损伤正常细胞的先进技术已被国际医学界认可,并被称为“绿色疗法”,是治疗恶性胸、腹腔积液及腹盆腔转移癌最有效的方法,也可用于预防进展期腹盆腔恶性肿瘤术后复发。

  目前,通过大量的临床运用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滨医烟台附院肿瘤一科在胶东地区率先引进了恒温体腔热灌注技术,已治疗恶性胸、腹腔积液及腹盆腔转移癌患者500余名。胸腔积液患者平均2次、腹腔积液患者平均4次,即可控制胸腹水,控制率90%以上;腹盆腔广泛转移者,腹腔热灌注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生存期延长;进展期腹盆腔恶性肿瘤术后应用腹腔热灌注治疗明显降低局部复发率,延长无病生存期及总生存期。

  卵巢癌术后肠梗阻 腹腔热灌注治疗后缓解。患者张某,卵巢癌术后第9天出现呕吐、腹痛、腹胀、不能进食,考虑为术后肠粘连、肠梗阻,插胃管、灌肠等治疗后无好转。行恒温腹腔热灌注治疗后肠梗阻解除,呕吐、腹痛、腹胀等症状缓解,可正常饮食。术后行腹腔热灌注化疗联合全身化疗,2周期后患者体重增加,现可正常饮食与活动。

  晚期腹腔恶性肿瘤治疗后生存质量改善。患者程某,2015年诊断原发性腹膜癌,行剖腹探查,由于腹腔内病变广泛无法行手术切除,切除部分大网膜送病理提示低分化腺癌。之后患者辗转多地、多家医院,病情明显加重。2015年来我院就诊时,合并肠梗阻、大量腹盆腔积液。经腹腔热灌注联合全身化疗后,患者肠梗阻解除、腹盆腔积液逐渐减少,1年后患者完全恢复正常,影像学检查未见任何异常,之后2年定期复查。2018年再次出现肠梗阻、2处包裹性腹腔积液,辅助检查考虑肿瘤复发,应用腹腔热灌注联合全身化疗,患者病情再次好转。

  胸闷气短不能平卧胸腔热灌注治疗后生活如常。患者邢某,2013年因肺癌行手术,2016年出现肺转移,于外院行多周期多方案化疗及靶向治疗,均出现耐药。2018年入院时胸闷、气短不能平卧,行胸腔穿刺置管,引出大量血性积液,行1次胸腔热灌注治疗后,患者症状明显减轻,可平卧睡眠。3周期胸腔热灌注联合全身化疗后,患者胸腔积液消失。现患者只需于家中口服靶向药物治疗,定期复查。

  临床实践中,肿瘤一科医疗团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注重细节,努力探索出创伤更小、更适合内科患者的灌注方法。在今年的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热疗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上,肿瘤一可陈旭芳主任作为肿瘤热疗专家受邀参加并做了题为《恒温体腔热灌注治疗专家共识概观与临床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分享了该技术的临床应用经验,详细阐述了恒温体腔热灌注治疗的作用机制、适应症及禁忌症、影响疗效的因素等,并就一些有争议的内容与现场专家进行探讨,得到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恒温体腔热灌注治疗技术的开展进一步推进了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其可靠的疗效更是给广大胸腹腔积液及腹盆腔转移癌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肿瘤一科床位57张,医师8人,护理人员11人。医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2人。护理均为本科学历,主管护师2人,护师5人。拥有体外高频热疗机、恒温体腔热灌注机、低频电子脉冲治疗仪各1台,脑部电医学治疗仪2台。

  低频电子脉冲治疗仪、脑部电医学治疗仪改善肿瘤相关症状,如失眠、焦虑、抑郁、疼痛等,起效快、无副反应。恒温体腔热灌注化疗能有效控制恶性胸腹腔积液。

  科室坚持临床、教学、科研相结合,不断提高团队医、护、教、研水平与综合能力,开展乳腺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淋巴瘤、妇科肿瘤、泌尿系统等恶性肿瘤的综合诊疗和研究,包括化疗、放疗、分子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体外高频热疗、恒温体腔热灌注化疗等。注重肿瘤治疗的规范化与个体化,积极推广从临床综合治疗到个体人文关怀的肿瘤防治新模式,对肿瘤患者的饮食营养、心理疏导与康复等方面进行专业诊治与指导,提高癌症规范化治疗水平,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