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小儿感冒的3大常见误区 第一个很多家长都做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15 09:51:22
A+A- |举报纠错

  小孩子身体抵抗力较差,因此也比较容易受到感染而引发感冒,很多家长认为小孩感冒并不严重,因此在护理方面也显得粗心大意。而小儿感冒护理方面存在一些误区,很多家长都犯过,下面这些很多人习以为常的小儿感冒误区就不得不提。

  小儿感冒的3大误区

  1、认为大人的感冒药,小孩子可以减半吃

  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小孩子并不是缩小版的大人,尤其是一些治疗大人的感冒药中,有些成分并不适合小孩子使用,比如常见的安乃近,氨基比林等成分,会影响人的神经系统等。特别是大人使用阿司匹林解热镇痛退烧,并不适合治疗小孩子因为长水痘,呼吸道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发烧。药监局就有明文规定,不推荐小孩子使用大人的感冒药,特别是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感冒药品。所以,生活中一定要警惕,避免认为大人感冒药,小孩子可以减半吃这些误区。

  2、认为中药副作用少,就可以肆无忌惮

  一般人认为,中药好,好在副作用少,就认为中成药治疗感冒药就可以放心服用。殊不知,中成药的有效成分也是可以引起副作用,带来不良反应的。像有些中成药冲剂和西药成分是有叠加的,像常见的对已酰氨基酚,如果没有专业人士指导,是很容易和其他感冒药成分叠加,有可能造成小孩子过量使用而出现毒副作用。特别要注意的是,中药把感冒主要分为风寒和风热,只有对症下药才能治疗,对于中成药,中药并不是说随便乱用的。所以生活中一定要警惕,别再认为中成药没有任何幅度作用了。

  3、道听途说给小孩子乱用药

  当孩子感冒长时间不见好的时候,总是容易从亲戚朋友中听到一些“偏方”,或者哪种药的药效好。因而自己买了各种药物给孩子服用,认为多数人吃了对感冒好的药,对自家小孩感冒治疗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是极其错误的,作为家长监护人,一种药不仅要看治疗功效说明,还要仔细看说明书禁止注意事项,有些药不仅不适合小孩子服用,甚至还会带来毒副作用。所以,要避免私自海淘药品给小孩子乱用这个误区,要在儿科医生或者专业人士指导下选择感冒用药。

  温馨提示:上文提到的几个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行为,其实就是小儿感冒用药的误区,一定要及时记住,防微杜渐,这样才不会让小孩子多受苦难,家人也不用连着遭罪。

[ 责任编辑: 周震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