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双镜联合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伴重症胆管炎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17 16:16:5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17日讯(通讯员 王海涛) 近期,滨医烟台附院肝胆外科在学科带头人成雨主任的带领下,应用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技术,成功完成一例肝内外胆管结石伴重症胆管炎手术。术后采用快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管理,患者很快康复出院。

  今年5月下旬,60岁的曲阿姨出现右上腹疼痛已经1周了,同时伴有发烧寒战,恶心,小便发黄呈酱油色,皮肤及眼球发黄。她听说滨医烟台附院肝胆外科来了个专家,立刻从外院转到滨医烟台附院,期待专家能够救治自己。入院后,肝胆外科专家成雨主任仔细询问和检查患者情况,配合CT和肝功检查结果,诊断确定为肝内外胆管结石伴重症胆管炎。

  因为患者有明显的发烧寒战症状,CT及MRCP显示胆囊张力大、胆管明显扩张,成雨主任决定先行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在彩超的引导下,成雨主任熟练地将导管置入胆囊,随着感染胆汁的流出,患者疼痛立刻得到了缓解。之后他又对患者进行抗感染治疗,患者的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寒战再没有发生。4天后患者的肝功能有了很大的好转。

  曲阿姨的重症感染得到了控制,而体内复杂多发的胆石怎么办?细菌就像礁石上的牡蛎,紧紧的附着在胆石上,当机体抵抗力稍有下降的时候,就会再次兴风作浪引发病情反复。长期反复的炎症和结石刺激,很容易导致肝内胆管癌变。成雨主任有这样一个工作理念——住院一次,不留后患。如果不取胆石,病情还会反复发作,而且还可能癌变,所以一定要给患者彻底治好,并且要尽量减少痛苦,快速康复。成雨主任决定采用微创手术进行根治,即采用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实施手术。具体方案为:在腹腔镜下将结石占据的肝脏切除,将化脓的胆囊切除;在胆道镜下将胆总管结石取出。手术方案完美,但真正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

  腹腔镜肝脏切除,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复杂、风险很高的手术,细菌攻击后的肝脏功能十分虚弱,手术后还存在肝脏衰竭的风险。而胆道镜取石,需要避开腹腔内蠕动的肠管、跳动的血管,切开钢笔粗细的胆管找到结石,然后再用4根头发丝粗细的铁丝编制的网篮套出结石,这需要高超的手术技巧。手术过程中,患者腹腔黏连严重,成雨主任在腹腔镜下耐下心来仔细分离,顺利切除化脓肿胀的胆囊;解剖肝门血管,结扎肝左动脉及门静脉左支,超声刀沿肝中静脉行精准左半肝切除。最终,利用胆道镜取石网篮顺利将胆总管3块结石依次取出,胆管缝合完美,T管测漏成功。整个手术失血量仅100毫升。

  术后,成雨主任采用快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管理患者。患者术后6小时就能下床并喝水,刀口仅有轻微的疼痛感。但是麻烦又随之而来,24小时T管引流出超过2000毫升胆汁,这是肝衰的前奏。成雨主任根据临床经验,马上做出治疗对策:加强保肝治疗,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积极营养支持,继续控制感染。通过积极、系统化的治疗,患者胆汁的引流量逐日减少,胆汁质量明显好转,饮食也开始逐渐增多。出院前做胆道造影显示胆管通畅,无残余结石。术后病理结果是:急性化脓性胆囊炎、肝内胆管纤维化伴炎症细胞侵润,排除肝内胆管癌变。看到病理结果,曲阿姨全家终于放轻松了。术后第10天,曲阿姨夹毕T管后,顺利康复出院。相比刚入院时的痛苦不堪,离院时曲阿姨的脸上露出了舒坦的笑容,她感慨道,多亏了成雨主任带领的肝胆外科医疗团队,用微创技术就把病治好了,真的是痛苦小,康复快,她十分的感激大家。

  目前,像曲阿姨这样在滨医烟台附院得到完美根治性治疗的患者还有很多很多。成雨主任表示,肝胆外科一定会秉承“精准、微创、快速康复”的理念,让患者住院一次,病痛得到全部根治。今后,他们一定会继续用高超的技术、优质的护理除病患肝胆之病痛,助群众健康之完美!

  成雨,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国际肝胆胰外科协会委员,亚太肝胆胰外科协会委员,国际肝脏外科医师协会(ISLS)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胰腺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微循环协会转化医院委员会青年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肝脏外科协会委员,哈佛医学院高级访问学者,韩国首尔峨山医院访问学者,德国Helios Klinikum和Aachen University Hospital优秀访问学者,擅长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切除优先的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腹腔镜肝脏尾状叶肿瘤切除术、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术、腹腔镜脾切除+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腹腔镜保留脾胰腺体尾部切除术、腹腔镜胰体尾癌RAMPS手术等高难度手术。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金编号81172044)、省自然科学基金(基金编号ZR2011HM016)、山东省科技计划、烟台市科技计划课题,至目前为止发表SCI论文6篇,中华级及国家级论文12篇。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