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疟疾日:消除疟疾 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21 11:12:55
A+A- |举报纠错

  2019年4月26日是第12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

  什么是疟疾?疟疾,老百姓俗称“打摆子”,是夏、秋季常见的一种危害人体健康的寄生虫病,引起这种疾病的病原体是疟原虫,疟原虫是一种很小的寄生虫,它主要是靠蚊子来传播,当蚊子叮咬病人吸血时,疟原虫进入蚊子的胃内进行大量繁殖,再叮咬健康人时就将疟原虫带入被叮咬人的血液,继而引起疟疾传播流行。疟原虫主要有四种: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容易感染的人群为疟疾流行区的儿童和外来人口。

  得了疟疾有什么表现?发作时的主要症状包括发冷、寒战、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有时还伴有头痛、呕吐、腹泻、呼吸急促等症状,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意识混乱、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果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因病情延误而危及生命。

  疟疾在全球致死的寄生虫病中位居第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大约40%的人口受疟疾威胁,每年有3.5亿-5亿人感染疟疾,110万人因疟疾死亡。每天有3000名儿童因患疟疾而失去生命,多为5岁以下儿童。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

  到非洲务工人员应警惕感染疟疾经过多年的积极防治,我国疟疾疫情已经显著下降,到目前为止,除云南省边境地区以外,其他省份已经没有本地感染病例报告,98%的病例都是境外输入性病例。所以从非洲务工、旅游回国后,一旦出现发冷、发热、头痛等症状后,应该考虑是否感染了疟疾,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测。

  得了疟疾怎么办?得了疟疾后应该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1.间日疟病例和卵型疟病例抗疟治疗中,除采用清除红内期疟原虫的抗疟药控制临床症状外,必须加服磷酸伯氨喹等清除肝内期疟原虫的抗疟药品(目前我国能杀灭肝内期疟原虫的药品仅磷酸伯氨喹一种)。2.门诊治疗恶性疟可选择单人份包装的青蒿素类复方口服药品。3.住院治疗的疟疾患者,可采用青蒿素类针剂进行抗疟治疗。但如果只单独使用青蒿素类针剂作抗疟治疗,青蒿素类针剂注射必须≥7天;也可先采用青蒿素类针剂控制病情发展,待患者病情缓解,能自主进食后,改用青蒿素类复方药品口服再治疗一个疗程。4.预防用药:我国在《抗疟药使用规范(WS/T485-2016)》中建议使用氯喹或哌喹进行预防,但需要注意:1.因全球主要疟疾流行区的恶性疟原虫已出现对氯喹的耐药性,因此在恶性疟传播的地区,不推荐使用氯喹进行预防。2.虽然哌喹半衰期较长但有一定的肝脏积蓄毒性,采用哌喹预防疟疾不宜连续超过3个月。因此哌喹作预防用药,仅适合短期赴疟疾流行区的人员。

  如何预防疟疾?预防疟疾最好的方法是防止蚊子叮咬。关键是要做好防蚊、灭蚊。应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消除蚊子孳生地。居室、宿舍要挂好门帘、窗纱、晚上睡觉时放下蚊帐,还可喷洒灭蚊剂或用蚊香驱杀蚊虫。另外,傍晚进入山区、草丛散步时穿长袖衣裤,裸露部分涂敷驱蚊剂。流行地区的婴儿和孕妇及新进入流行地区的易感者都应采用适当药物预防。对于赴疟疾流行区超过3个月的人员,最好使用经杀虫剂处理过得长效蚊帐,或者蚊香或驱虫剂等措施。同时出现发热症状及时就医并进行疟原虫实验室检测,检测阳性的患者应当立即接受“全程、足量和规范”的抗疟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