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6月6日 给你的眼睛测个“身高”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24 14:58:4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24日讯(通讯员 艾萧 孙翔) 现在,很多家长会定期记录孩子的身高、体重,建立起一份成长发育的健康档案。其实,孩子的眼睛和视觉也会随着年龄而生长发育,3岁儿童大多已具备良好的依从性和对视力检查的配合性。因此,从3岁开始,就应该建立视觉健康档案,项目主要包括身高、视力、眼轴长度、角膜曲率、眼压和屈光度,密切动态追踪检测孩子的视觉发育情况,及早发现近视风险,早期预警,从源头控制近视的发生、发展。

  什么是眼轴?

  众所周知,眼球是一个球体,眼轴就是指这球体从角膜正中到视网膜斑中心凹之间的距离。眼轴长度根据测量方法的不同,定义也会有些不同。如果用A超测量,那么眼轴的长度是角膜上皮到内界膜的长度。如果用Master测量,眼轴长度是从泪膜到色素上皮层的长度。成人正常情况下,眼轴一般在23-24mm左右,近视患者的眼轴往往会高于这个数值。

  为什么用眼轴判断近视状况?

  理论上来说眼轴与近视呈正相关,由于近视眼的成像点位于视网膜前;而眼轴的过度增长会导致这个“点”离视网膜越来越远。简单的理解,这个距离越短近视度数就越少,反之则度数就越大。需要记住的是,一般是不能从眼轴数据得到具体的近视度数,但是可以通过眼轴前后数值的变化,来判断孩子近视度数的进展情况。

  眼轴会一直持续增长吗?

  眼轴的增长是不可逆的,这也是为什么近视只可控制不可逆转的原因。在孩子的生长发育期内,因为眼轴也有生长发育的过程,正常的孩子是远视的状态,随着眼轴的生长会变成正视眼。而对于那些还在生长发育阶段就出现近视的孩子,到了该阶段反应出的结果就是度数加深了,所以近视的产生可以理解为眼轴的过度发育。

  小贴士:过长的眼轴,会增加眼底的发病概率,且眼轴长度不可逆,所以尽早、科学的控制眼轴过快增长,不仅仅是控制度数,更是为了眼底健康!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