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备考饮食攻略请查收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24 15:0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24日讯(通讯员 史璐璐) 和风骤雨相伴,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在这个特殊时间段,家长们也是为孩子饮食操碎了心,身体健康才能以最饱满的状态迎接考试洗礼,那么备考期间怎样吃才健康?家有考生的朋友们,来请查收这份高考饮食攻略。考试辛苦,需要进补?错啦!

  临时进补不妥。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积累。盲目增加营养,如果不吸收、不适应的话,反而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与家长的意图适得其反。芝罘区疾控专家提醒:高考期间,学生饮食切忌“大变脸”,平常怎么吃,考试期间就怎么吃,除非有非常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高考饮食误区餐餐大鱼大肉,吃饱喝好。山珍海味,孩子的肠胃不一定习惯,而且大量进食会增加胃部的消化负担,减低大脑的供血,造成学习效率低下。熬夜复习搭配宵夜。熬夜学习,喝提神饮品或者睡前吃大量的宵夜,会影响脾胃功能,进而影响睡眠质量,透支体力,导致白天精神不济。天气炎热冷饮解暑。初夏炎热,考生不能贪图冷饮解暑,以免造成胃肠消化吸收功能紊乱。汽水、冰水等也应少饮,以免影响食欲。考前如何正确补充营养?食物多样,粗细搭配。临考学生的每日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肉蛋奶豆类、蔬菜水果类、油脂类四大类食物。保证米、面主食供给,兼顾粗细搭配,适当给孩子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玉米面、糙米等,因为粗杂粮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可增进食欲帮助大脑更好地工作。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优质蛋白质富含于动物性食物和豆制品中,所以,在复习考试期间可适当多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它可能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如有过敏情况,需另外着重注意。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从而使孩子头脑清晰,思维敏锐,提高学习效率。也能帮助消化,增加食欲。考生每天应吃到400克~500克,尤其是时鲜的绿叶蔬菜。餐次要保证,适当加餐。一日三餐要保证,午餐、晚餐七八成饱,避免影响饭后的学习。两餐间少量加餐,以水果、酸奶为宜。绝对注意食品卫生安全。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预防肠道传染病发生。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