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炎炎夏日 谨防病从口入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6-25 14:50: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25日讯(通讯员 艾萧 孙梅) 夏天来了,随着气温的升高,食物变质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昨晚的饭菜今天一早就酸了;昨晚吃剩的水果,第二天削一下继续吃,却拉肚子拉到全身都软了;窗户没关好,垃圾忘记收拾,不一会家里就到处飞着苍蝇蚊虫,不但惹人心烦,还是疾病的传播媒介。那么,炎炎夏日里除了清凉解暑,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案例一:

  王阿姨是一位专职在家带孩子的外婆。从外孙一出生就是自己一手带大,每天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生怕孩子有个啥。这不,天一热,孩子在家就呆不住了,非嚷嚷着要出去玩,还想去既有游乐设施又凉快的游乐场。王阿姨二话不说就带着孩子来到游乐场,玩的那叫一个痛快,吃的那是一个过瘾。可没想到,当晚孩子就开始闹腾起来,手脚冰凉还一直说嘴疼,扒开小嘴一看,舌尖都烂了。王阿姨赶紧带孩子来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手足口病”,还伴随发烧,需要立即用药。这把外婆给紧张的,孩子也没干什么,怎么说病就病呢?

  孩子小,身娇体弱,最受不得冷热交替。由于公共场所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便成了病毒载体的最佳温床和各种疾病传播的媒介。孩子游玩时,你抓一把、我碰一下,所有病毒都沾染在手上,孩子玩累了想吃东西,抓起食物就吃,就算家长及时制止,让孩子把手擦干净,那也已经吃了好几口了,最终只能是痛快了嘴,结果让人悔啊!

  案例二:

  阳光小区的赵奶奶,是从老革命中一路走过来的,对现在一些铺张浪费的现象痛心疾首。她经常告诫年轻人:“老一辈没饭吃的日子真是艰苦,你们要懂得节约粮食,千万不可浪费。”赵奶奶家从没用过滚水泡茶,从没有一顿饭全部是新鲜食材,每次都是先吃上一顿的剩饭,然后再吃新的,循环往复,新做的饭菜放上一天又不新鲜了。可赵奶奶却认为,如果不喝昨天的开水,第二天就不热了,但今天的可以先放放;如果不吃昨天的饭菜,再隔一天就更没法吃了,还是先把昨天的解决掉才好。小区的邻居都说赵奶奶抠门,可赵奶奶认为这样才算勤俭节约,没事还把外面捡的木棍、纸盒子、塑料瓶堆在家中,连楼道都堆满了。小区的邻居多次反对,可赵奶奶觉得这些都是可回收的,能二次利用,不能扔掉。按理说赵奶奶可是知识分子,家里条件也不错,但就是这“勤俭节约”的毛病总改不了,以至于儿女都不进家门,每次把东西放到门口就走了,家里的味道实在让人受不了。

  一个垃圾聚集、蚊虫肆虐的地方,人怎么可能永远不被感染?这不,前两天赵奶奶病倒了,到医院检查竟患上了“流行性出血热”,这可是通过老鼠传播的疾病,现在的发病率已经很低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赵奶奶家各种可回收废物太多,以致于滋生了老鼠,家里的食物经常被老鼠光顾,老人吃下去,不得病才怪。赵奶奶住院后,儿女赶紧帮忙清理家里的垃圾,用垃圾车拉了三车才拉完,小区的邻居更是拍手称赞,总算还他们一片干净的小区环境了。

  俗话说:“病从口入。”这句至理名言深刻揭示了健康与饮食的密切关系:生于食,病于食,死也于食。病从口入的问题既是最容易避免的,也是最难避免的。我们不可能不吃饭、不喝水,但要想保证吃进嘴里的东西健康,就必须时刻重视手卫生、饮食习惯和用餐环境,并做好疾病预防工作。特别是在容易滋生细菌的夏天,更要明确病从口入的危害,进食不合理、不科学、不卫生都是导致各种疾病的原因,而合理、科学、卫生的饮食习惯才是健康长寿的秘诀。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